青岛娃远离!喝水12小时"海洋宝宝"变大200多倍

2017-06-26 07:37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海洋宝宝”是一种高吸水性树脂,几小时内就能吸水膨胀至干燥体积的近百倍大小,并且由于色彩斑斓外形跟糖豆相似,很容易让孩子误食发生危险。记者日前用两种型号“海洋宝宝”进行实验并观察了12小时,实验结果让人震惊。

  

吸水12小时后,体积已明显增大。



  

海洋宝宝”放入QQ糖中难以分辨。



  危险,外形似“糖豆”易误食

  “海洋宝宝”干燥状态下是一种只有大米粒或者绿豆、黄豆大小的五彩豆,一旦遇水吸水后体积就会膨胀数倍。因为其外形、颜色与孩子常吃的五彩糖豆相似,让不少孩子误食后发生危险:

  2月份在安徽安庆,5岁儿童云云误吞直径2厘米的“海洋宝宝”一枚,20小时后肚子疼痛难忍,家人送医检查发现“海洋宝宝”已经到达小肠,必须采取手术,取出时“海洋宝宝”已经吸水膨大到直径4厘米。

  在河南周口,一个两岁大的幼童突然连续几天不吃饭、呕吐、肚子胀,到医院检查发现,有东西堵在了小肠部位,经手术从肠壁取出了一个直径3厘米的膨大“海洋宝宝”;时隔不久,又一个10个月大女婴被送到同一个医院,孩子在家反复呕吐已10天,经手术后取出一个晶莹剔透的绿色“海洋宝宝”,这个绿色小球吸水膨胀后造成女婴十二指肠梗阻。

  在山东济南,山大齐鲁儿童医院6月份接诊了一个两岁大男童,他的肚子肿胀严重,到医院就诊时已经全身瘫软、呼吸急促。医生赶忙实施微创手术,从西西肚子里取出了十几个膨胀很大的“海洋宝宝”。医生介绍,如果肠管一直梗阻,会造成肠穿孔、肠坏死,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热销,十几块钱能买一大包

  这种看似可爱实则危险的“海洋宝宝”究竟为何物,日常生活中是否常见?记者日前在大尧三路、东山路等几处花鸟鱼虫市场调查发现,部分店铺在售这种“海洋宝宝”,只是用途不是孩子玩具。“这种小球放进鱼缸里吸水膨胀,装饰起来五颜六色的很好看。”一家水族馆的店员说。

  而在一家花卉店里,一些盆景中平铺了一层“海洋宝宝”,女店主将其称为“水精灵”,“它吸水特别厉害,对盆栽花卉来说,不仅能吸水控水,看起来还美观干净。”女店主说,不少到店里购买花卉的顾客都会买几包这种“水精灵”,“很便宜,一大包上万粒才十几块钱。”

  而在网络上,这种“海洋宝宝”的销售也很火。在一家知名电商平台,记者搜索“海洋宝宝”关键词,显示出在售这种产品的店铺多达100页。打开其中一家销量较多的店铺,记者发现这种“海洋宝宝”的用途被店家称为水培植物装饰,混色12000粒的价格仅为9.2元,快递免运费,赠送注水针管。产品介绍里显示,该产品尺寸为2.5毫米,泡水后膨胀至15毫米,产品被称为聚丙烯酸酯、树脂,并宣称清洁环保、无毒无味。

  在数量多达3000条的评论中,有不少用户上传了使用实图,记者看到,很多图片显示放入了“海洋宝宝”的花盆、花瓶、鱼缸等都是放在家中显眼的位置,如果家中有孩子的话,不需费力就能够到。但在记者浏览的多家店铺页面,却很少有店家在介绍商品时提醒购买者要预防产品对儿童的危险性。

  实验,12小时扩大200多倍

  这种五颜六色的“海洋宝宝”对于孩子来说究竟有多危险,记者从这家电商平台购买了两种型号的“海洋宝宝”,决定亲自验证一番。

  这两种“海洋宝宝”的包装上没有任何生产厂家、商品材质等信息,测量两种小球,干燥状态下的直径分别为2毫米、7毫米。记者找来两个塑料盒,分别倒入一定数量的“海洋宝宝”,用网店赠送的针管分别往两个盒子里注水,然后边观察边记录这些“海洋宝宝”的变化。

  在刚刚注入水时,这些干燥的小球并没有发生变化,然而只过了十几秒钟,就能清晰地看出塑料盒底部的水在一点点减少,仿佛有种吸力在驱使着水往小球集中的位置流动。五分钟后,这些颜色鲜亮并且干燥的小球发生了变化,球体开始膨大,并且表皮看起来有些发皱,随着继续注水,这种膨大的现象更加明显。

  在持续注水十分钟后,塑料盒中的这些小球体积已经变大许多,原本只占盒子底部约五分之一的小球一下子铺满了塑料盒底,记者拿起一个小球发现,其仍比较紧硬且打滑难以捏住,自然下落时蹦蹦跳跳有弹性。而在半个小时后,这些小球的颜色变得更加鲜亮,拥挤的空间内小球边缘被挤得像是贴合的六边形,灯光照耀下,它们的外观看起来就像彩色的马赛克墙面一样。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水的不断加入,两个盒子里的“海洋宝宝”变化更加惊人,不仅体积变大了数倍,捏起来也更有弹性。加水两个小时后,两个盒子里的“海洋宝宝”已经膨大到厚厚一层,记者找来一种QQ糖放进其中一个圆形的塑料盒内,晃几下让这些圆形的小球混合后,找了好一会儿才分辨出哪个是QQ糖,哪些是膨大的“海洋宝宝”,因为这两者的外观、弹性、颜色、手感等十分相似。

  在保证充足水分的前提下,经过12个小时的观察,记者从两个塑料盒中分别取出一个“海洋宝宝”,通过测量发现,直径2毫米的小球如今直径已经达到11毫米,而原先直径7毫米的小球泡发后的直径已经达到25毫米。从体积的变化来看,两种小球分别是之前的216倍、45.5倍。尤其是以直径2毫米的小球变化巨大,体积增大了200多倍。

  专家:绝非儿童玩具,安全隐患多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早在2010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就曾发出消费警示称,对“海洋宝宝”的氯仿萃取液测试后发现,其含有苯环或杂芳环的芳香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无论是皮肤接触还是吸入其挥发性物质,都有可能对儿童健康造成危害;如果儿童误食“海洋宝宝”,它很可能会在消化系统中吸收水分而膨胀,对人体造成伤害。国家自2006年起,就对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娃娃玩具等6类玩具产品实施“3C”强制性产品认证,像“海洋宝宝”这样没有“3C”认证的产品不是玩具,是严禁在玩具分类下进行销售的。

  据青岛科技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王老师介绍,通过“海洋宝宝”的吸水膨大性来看,它的材质应为吸水树脂,这种材料多应用于工业,成分多为高分子聚合物,这种成分在身体内不能溶解,有些成分还可能跟胃酸发生反应对身体造成危害。此外,像苯环或杂芳环等芳香类化合物,本身对呼吸道就有刺激作用,对身体有害。

  记者发现,此前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分析测试中心也曾对“海洋宝宝”进行检测,发现其中含镁、锌、锰、硼、钡、氯、硫等元素,这些元素及其化合物均含有毒性。王老师建议,鉴于这种“海洋宝宝”存在的诸多安全隐患,家长一定要让孩子远离这种东西,确保孩子的健康和安全。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海洋宝宝 变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