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海联动来"打浒" 截至22日青岛共清理浒苔17230吨

2017-06-26 10:4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记者从市海洋大型藻类灾害专项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为应对浒苔灾害,本市加强组织领导,超前安排部署,强化监视监测,加大拦截、打捞、清理力度 ,最大限度减少浒苔到岸率 。6月11日,青岛市启动浒苔灾害Ⅳ级预警和浒苔灾害Ⅳ级应急响应;6月19日,发布浒苔灾害Ⅲ级预警 。截至6月22日,海陆清理浒苔共计17230吨。

  “三线”出击,“海湾拦截”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委 、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就浒苔处置工作作出批示指示,提出明确工作要求。市政府提早召开全市浒苔处置工作会议,制订完善2017年浒苔处置总体方案,对浒苔处置工作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责任、压实任务。

  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环保处副处长潘震球介绍道,今年青岛浒苔灾害应急处置可以概括为四句话:一是超前部署,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全方位监控,科学研判;三是“三线”出击,尽可能减少浒苔对青岛海域的影响;其中一条线是科学动态布防,全面实施“海湾拦截”,在团岛湾、青岛湾、汇泉湾、太平湾、浮山湾和银海湾一带重点海域设置13000米拦截网,在全市海水浴场、景区等重点海域设置32900米拦截网。“今年重点海域设置的拦截网比去年增加了两万多米。”四是加强资源利用,变废为宝。

  海陆空联合,实时视频监控

  据了解,为准确研判浒苔发展态势,青岛通过空中卫星遥感、飞机巡航监视、船舶巡航监测、陆上沿岸巡查、实时视频监控等手段,并结合分析历年浒苔发展规律,准确掌握浒苔分布和发展态势,为科学处置浒苔提供准确信息。

  6月22日最新监测显示,青岛市所辖海域浒苔分布面积约9422平方公里,覆盖面积约121平方公里,影响青岛前海海域。青岛修订完善2017年浒苔拦截网设置方案,采取拦截网抬高加密措施,全面实施“海湾拦截”,在团岛湾、青岛湾、汇泉湾、太平湾、浮山湾和银海湾一带重点海域设置13000米拦截网,在全市海水浴场、景区等重点海域设置32900米拦截网,最大限度提高浒苔拦截能力。

  另外,依托“海状元1号”与“海状元2号”海上浒苔综合处置平台,组建应急打捞船队和应急打捞预备队,构建海上“2+X”打捞模式。目前,本市已安排55艘打捞船只在前海重点海域开展浒苔打捞,并增加小型保洁船只、人员加强对浅海重点海域、海水浴场浒苔打捞。截至6月22日,海上清理浒苔9088吨,陆上清理浒苔8142吨。 今年将23万吨浒苔变废为宝

  记者从八大峡浒苔无害化处置现场了解到,经过沙滩处理运送到处置现场的浒苔,经过脱水打包机进行脱水、打包,减小浒苔体积和重量,从而减少运输车次。

  据青岛海大生物集团总经理助理王柱岗介绍,目前浒苔应用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制作海藻肥料,另外是从海藻中提取多糖做动物饲料添加剂。由于陆域浒苔含沙量较高,浒苔需要经过晾晒、分沙,然后再送往胶州工厂,进行资源化利用。

  依托青岛海大生物集团等企业,青岛加大对浒苔资源化利用基地的技术创新和设备投入,新建浒苔烘干车间一处,新增两条天燃气清洁能源浒苔烘干线,购置设备60余台,预计可实现年增加5万吨鲜浒苔的处理能力,推动浒苔“变废为宝”。王柱岗介绍,“去年共处置浒苔接近18万吨,今年的处置能力在23万吨左右。”城市信报记者 丁一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浒苔 陆海联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