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附院投资1500万建复合手术室 同一患者多台手术合并完成

2017-06-26 10:56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达芬奇机器人、电磁导航手术系统、沃森机器人、脊柱外科手术机器人……近半年,青大附院以推进智能医疗为主题引进了诸多“智能小伙伴”。6月24日,又一位智能小伙伴加入进来,但跟其他小伙伴不一样,它其实是间手术室——复合手术室。

  同一个人,多种病症,如果要手术必须得等一个部位做完,身体恢复之后择期再进行另外一个,浪费了时间和经济成本,对患者也会造成二次伤害,但这个难题在复合手术室就能解决了。6月24日上午,青大附院投资1500多万元建成的复合手术室在黄岛院区正式揭牌。一些原本需要分别在不同手术室、分期才能完成的重大手术可以合并在同一个手术室里一次完成,既减少了患者创伤又降低医疗费用。据了解,这也是目前胶东半岛规模最大、投资最大的手术室。

  多个手术合在一起进行

  复合技术是近几年兴起的外科领域前沿技术,介入与外科两种手术在同一个病人身上开展,把原本对“分而治之”的外科疾病通过外科手术与介入治疗集纳起来,同时实施,以求取得一加一大于二的效应。有人说,那就把之前分别进行手术的手术室仪器、人员挪到一个手术室不就行了?复合手术室可不是这种简单意义上的合并,而是打破学科壁垒,借助全新的复合式手术设施,以病人为中心,多学科联合,将内外科治疗的优点有机结合起来。

  比如说,以前完成一台高危心脏大血管疾病手术,可能先要在心内科的介入手术室里做一次手术,然后马上把病人推到心外科手术室继续手术。转移的过程免不了会有颠簸、感染等情况发生,这对于手术中的重症患者是有一定风险的。或者在心内科做完手术后,隔一段时间再到心外科进行手术,这个间隔过程,也有可能会有意外发生。现在借助复合手术室,可以把原本需要两台才能完成的手术,在同一手术室里一次完成,一站式解决,这对于减少患者创伤,降低医疗费用是有好处的。复合手术室特别适用于神经外科、心脏外科、血管外科及肝胆外科等疾病的内外科联合治疗。

  青大附院东院区再建一间复合手术室

  这个面积60平方米,斥资1500多万元打造的复合手术室到底有什么神秘之处?记者换上无菌衣帽后“探秘”。手术室中间摆放着一台全自动手术床,围绕在手术床旁边的是各式各样的高端仪器。仅仅一台血管造影机,造价就超过900万元,这是专门为复合手术室定制的设备。专家介绍,有了这台设备 ,人体内的“血管地图”可以显示在显示屏上,医生仿佛拥有了“透视眼”,不需要术后再检查是否切除干净,避免再次手术。

  据了解,黄岛院区复合手术室自今年4月试运行以来,共完成手术43例。青大附院血管外科专家告诉记者,对于复杂的血管疾病,复合手术室无需在影像学科室和手术室之间多次转移患者,避免两手术之间的空窗等待期,手术时间可缩短2到3小时。不仅避免患者在第一次手术结束后等待第二次手术的风险,还节省了二次麻醉、二次入ICU ,在完全保证手术效果的情况下,降低了手术风险,大大节约了住院费用,术后呼吸机使用时间、胸腔引流量、心律失常发生率以及术后并发症也明显降低。黄岛院区血管外科腹主动脉瘤、夹层动脉瘤、颈动脉狭窄、急性血栓栓塞等多个复杂疾病的手术,均是在复合手术室顺利完成。

  青岛大学医疗集团副院长张国庆表示,下一步,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将在东院区再建一间复合手术室,将CT等检查纳入手术室,实现做到最小创伤、使病人得到最大获益的目标。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宫岩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