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沙酮脱瘾海洛因每次10元 服药保安全程陪同

2017-06-27 08:56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洪智 王鑫鑫

  青岛市社区药物维持治疗门诊位于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是山东省唯一一家使用美沙酮为海洛因成瘾者提供维持治疗的门诊。自2010年成立以来,已经为106名患者提供治疗,其中一些患者已经成功戒断海洛因。记者探访得知,到此服用美沙酮的患者,需要经过资格审查,到门诊服药的流程也非常严格,全程由安保人员陪同。

  

患者须当面服药,不能将药品带出门诊。



  患者服药保安全程陪同

  在国际禁毒日到来前夕,记者探访了青岛市社区药物维持治疗门诊。门诊位于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一座小楼上,尽管位置不怎么起眼,但是戒备森严,一进门口就有安保人员值班,此外多个监控探头,将门诊的角角落落全部覆盖。在大厅的一侧是候诊室,而要进入诊疗室,需要经过一个非常严格的流程。

  “诊疗区通道的出入口全部上锁,入口处的门锁只能从外面开,而出口处的门锁只能从里面开,这样保证通道是单行的,此外,为了维持诊疗区的秩序,每次只能允许一名患者进入,而且全程需要保安陪同。”据门诊工作人员介绍,进入诊疗区后,患者需要走一个流程,之后才能服药。记者在诊疗区看到,第一个流程是到录入处,工作人员验证患者的身份,确认无误后,患者才可到接诊处,在这里,专门的医护人员会对患者进行诊疗和心理疏导,根据每个人的情况,调整其所服药物的量,并开具红处方。之后,患者再次回到录入处,将服药信息上传系统,缴纳10元费用后,由安保人员带领到服药处服药。

  记者看到,服药处窗口边上挂着一个牌子,上面的友情提示为“当面服药,禁止将药带出门诊,交回杯子”。在服药处内的桌子上,有一大桶红色的液体,这就是传说中的美沙酮。在美沙酮旁边,安放着一台电子秤,工作人员为患者取药时,都会对药量进行精确称量。据统计,目前平均每天前来治疗人数大约为35人,每天需要美沙酮口服液药量大约为2000余毫升,平均每人每天服药剂量60ml,最大服药剂量110ml,最小服药剂量5ml。不论剂量大小,每人每次10元钱。按照每天都来服药计算,全年共需费用3000多元。“患者喝了药后,我们要让他们说话,检测他们嘴中的药是否咽下去,防止药品被带出门诊。”门诊工作人员说,服药结束后,安保人员会将患者送出诊疗区。

  入组服药者已达106人

  “美沙酮主要是用来替代患者对海洛因等阿片类药物的依赖,美沙酮毒性很低,对于减轻痛苦,效果比较好,这也是在国际上公认的。我们门诊的美沙酮,都是由国家统一配置,统一配送。”门诊工作人员说,药品储存室的门上安装了两个锁。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见到三名前来服药的男子,他们行色匆匆,看上去与正常人无异。据介绍,前来服用美沙酮的患者,需要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就是我们所说的入组,入组的意思是,对于曾经有过自愿戒毒和强制戒毒经历的,经过公安审批,进入服药者的序列里面,这样才具有服用美沙酮的资格。此后,如果患者不违反我们的管理模式,没有出现其他特殊情况,可以长期享受这种公共服务。”门诊工作人员说,自门诊成立以来,入组的服药者已有106人,收治人员以青岛籍居多,约占90%,此外通过全国的网络,也有外地患者前来服药,但是数量比较少。在这群人中,年龄最大的50多岁,最小的20来岁。

  2017年以来,在组服药者为50余人,脱失率在10%以下。每当一个患者脱失,工作人员都感到惋惜,这意味着该患者有可能复吸了。正常情况下,每个患者每天都会前来服药,而且服用美沙酮的这支队伍非常稳定,有些新入组的患者都是之前服药者介绍来的,这也是一个正面的现象。患者用很少的钱来服药,而避免因筹集毒资去铤而走险,减少了社会危害,也避免了吸毒者在注射吸毒时,因混用注射器而感染艾滋病毒的几率,对于预防乙肝、丙肝、性病等都意义深远。

  在组服药者最长已坚持7年

  据介绍,青岛市社区药物维持治疗门诊之所以设立在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是因为这是一个公共项目,而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是公立医院,而且具有心理治疗的优势,因为毒瘾戒断,除了生理上戒断以外,还有切断精神上的依赖。现在有一个副主任医师在该门诊长期坐诊,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效果很好。

  “随着防毒和禁毒工作的加强,吸食阿片类毒品的成瘾者比例在下降。从目前来看,社区药物维持治疗门诊,是开在基层,主要的目的是减少依赖,通过心理介入和药物治疗,逐渐戒断。目前在组的患者,可以基本维持正常生活,复吸率明显变低。”门诊工作人员说。随着对毒品依赖性的减少,患者服药量也会减少,目前在组服药时间最长的患者已经坚持7年,有的吸毒者也已成功戒掉毒瘾。

  “前几年有个粗略的数据,目前在组患者占青岛吸食海洛因者的百分之四十左右。”据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服用美沙酮,不仅能够减轻他们的痛苦,维护社会稳定,还能防止艾滋病的传播,“黄赌毒不能完全分开的。”

  采访中记者得知,尽管吸食海洛因等阿片类毒品人员减少,但是新型毒品越来越多,而目前只有美沙酮能够对海洛因依赖者进行维持治疗,暂未发现能对其他毒品依赖者进行维持治疗。

  ■链接

  啥是美沙酮


  美沙酮是一种人工合成的麻醉药品,属于国家严格管制的麻醉药品之一,目前我国美沙酮维持治疗中采用的是口服液。服用美沙酮可以有效地控制海洛因的毒瘾24至36小时,可以降低维持治疗者对毒品的“心瘾”,减少其用注射器的行为,预防乙肝、丙肝、性病、艾滋病等经血液传播疾病。

  美沙酮维持疗法,即在戒毒者进行脱毒治疗、消除戒断症状后,定期给戒毒者以限量的美沙酮进行维持,同时配合心理治疗、行为干预等综合措施,防止和减轻戒毒者产生的对毒品的强烈觅求。美沙酮维持疗法的优点是戒毒者的戒断症状平缓,不痛苦,副作用小。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