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筛选35个问题产权项目 争取两年内解决

2017-06-27 09:06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6月26日对崂山区左岸风度小区1~6号及55号楼的居民来说是个大日子,这7栋十多年没有不动产权证的居民终于有了盼头,当天开始这些居民就可以提报材料走流程办证了。不动产权证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崂山区正是意识到这一民生大事的意义,梳理了目前辖区内35个存量问题产权项目,并将分三批次集中加速推进,争取在两年内基本让所涉及的2万多户居民早日拿到不动产权证,打通民生链条上的痛点。

  

左岸风度小区1号~6号楼及55号楼的业主可以办不动产权证了。



  终于能拿证了

  终于可以办理不动产权证了。最近几天这个消息在左岸风度小区1号楼至6号楼及55号楼业主间广泛传播,大家翘首以盼的不动产权证终于要到手了。这不,6月26日是可以提报材料的第一天,就有22户居民一大早等着提报材料,并将在七八个工作日后拿到回执,进而拿到梦寐以求的不动产权证。

  据了解,左岸风度小区1号楼至6号楼及55号楼业主均为青岛大学老师,入住几年来,因种种原因,一直未能办理不动产权证,这也成了大家一块心病。这回政府又办了件好事,也为这些教育工作者解决了后顾之忧。

  王光前是左岸风度青岛大学商品房业主委员会副主任,为了不动产权证这个事没少跑腿。他介绍,这些房子是1997年学校老师集体“团购”的,当时签约的数量是3000套房子,最终实际买了2890多套。2010年,经过一些波折,业主们开始入住,但不动产权证一直没办下来,这一拖就是十多年,一直到了2015年才办理了800户,之后直到现在才开始办理剩余的。“大家伙都不高兴,没证房子的价格和有证的价格差别很大,孩子上学、入托一系列问题也都很麻烦。这些问题困扰大家十多年了。”

  在经过崂山区“问题产权”项目领导小组的积极推动下,目前不仅可以办理不动产权证,而且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中韩街道西韩社区协商,该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将采取上门服务并以大宗报件的方式集中办理,旨在为群众节省时间,快捷办理,彻底解决“办证难”问题。

  从2017年6月26日起,每周一、三、五的9:00~11:30、13:30~16:00都会在中韩街道西韩新苑62号楼中韩房地产开发中心二楼青大业主办证处办理,办证顺序按照楼号大小顺序,即1、2、3、4、5、6、55号楼,以单元为批次,每天办理一个单元。办证业主需携带网签合同原件、所有收款收据、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反正面),并需业主本人到现场办理相关手续,如果本人不能到现场,需委托人携带公证处公证的委托书。

  崂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派出2名工作人员和西韩社区4名工作人员在收件地点现场收取相关办证材料,待材料报送不动产登记中心后统一出具收件回执,业主本人持相关减免税材料及回执单至不动产登记中心缴齐税费后5个工作日即可领取不动产权证书。如业主不想大宗报件,可至西韩社区办证处领取办证材料至崂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自行办理相关手续。

  另据了解,目前左岸风度小区其余楼座也已制订申报方案,将分批申请首次登记,广大业主分批次都将可以申领不动产权证。

  两年解决存量问题产权

  崂山区自建区以来,城市化建设快速推进,但因种种原因,部分居民小区在交付后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形成了“办证难”问题,统称问题产权项目。区委区政府为妥善处理历史遗留的问题产权项目,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购房人的合法权益,2017年5月8日,崂山区制订下发了解决“问题产权”项目工作方案,成立了“崂山区推进解决问题产权项目领导小组”(下称“领导小组”),区长担任组长,副区长担任副组长,区城建、国土、规划等15个相关部门负责人任小组成员,负责开展具体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国土资源分局,作为总牵头部门负责相关协调推进工作。

  根据前期梳理,全区35个问题产权项目,领导小组按照“依法依规、创新模式、先急后缓、先易后难、一事一议”的原则,分三批次确定了问题产权项目解决方案,力争两年内分批解决制约办证工作的各类问题,使全区问题产权项目逐批化解。第一批问题产权项目共11个,涉及住户约1万户;第二批问题产权项目15个,涉及住户9000余户;第三批问题产权项目9个,涉及住户约600户。

  根据计划,第一批“问题产权”项目将在8月份完成。截至目前,第一批“问题产权”项目共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4次,领导小组会议3次,形成会议确定事项3期。各相关部门和街道密切配合,主动作为,已完成山水名园领海阁51号楼至53号楼等项目的首次登记,总共涉及居民2300余户。第一批其余项目在领导小组推动下按计划稳步推进。

  第二批15个项目计划2018年4月前基本解决,第三批项目计划2018年年底前基本解决。 

  “不动产权证的办理涉及千家万户,是很多家庭最大的财产,因此不动产权证显得尤为重要。有了不动产权证之后,孩子入学、入托,房产的增值、保值,以及融资等都有了着落。”崂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张坤远说。

  专人“陪跑”办手续走流程

  据了解,这是崂山区历年来涉及住房的民生问题解决力度非常大的一次,将成熟一个解决一个。这些问题产权房产产生的原因归纳为6种:一个是主要缺少建设、规划手续的项目,比如缺少规划许可、规划综合验收、房屋质鉴验收等手续,共涉及4个项目;二是主要存在竣工验收问题的项目,共涉及5个项目;三是建设单位未按照批建情况进行建设,擅自变更规划、容积率等,主要存在超容积率、土地压红线、需要变更土地用途和补办土地证的项目,共涉及4个项目;四是主要存在建设单位在未吊(注)销营业执照情况下,不配合办理项目手续的项目,共涉及2个项目;五是情况比较复杂的项目,存在规划、建设、土地、消防等多方面问题,共涉及17个项目;六是涉法涉诉的项目,共3个项目。

  张坤远介绍,问题产权并不等于非法产权,不能通过解决问题产权房将非法产权合法化;而问题产权产生的原因很多,但其前期手续是合法的,只是在某个环节上出现了问题导致,跟非法房产有本质区别,要通过完善手续、整改等把证给办出来,而不是直接发证。

  问题产权的存留都因为其解决起来的难度很大,为加快推动办证速度,该区创新工作思路,“我们每周调度,每天都要到现场。国土部门派专人专门跑问题产权项目,哪个项目在哪个环节有‘卡壳’,专职工作人员就到现场督促,梳理问题根源,并带回来并找到解决方案。”张坤远说。

  据了解,崂山区为问题产权的解决,简化审批要件,针对存在的问题,从土地、规划、消防验收、竣工验收、规费缴纳、物业服务用房、违法违规行为处置等9个方面提出了解决意见。

  下一步,为了避免问题产权的产生,崂山区将建立一个针对全区开发企业的诚信机制,将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行为,对于不遵守规定的企业将列入黑名单。其次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从源头上防止问题产权的产生。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崂山区 问题产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