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人不休 青岛老党员建起服务队已运作两年

2017-06-29 07:47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维修、家政服务、毛线编织、医疗咨询……在老党员王恰的组织下,金门路街道4S党员社区服务队成立并已运作了两年。这些年来,在王恰的组织下,这个从维修楼道灯泡开始的小团体,发展到今天拥有10个服务组的服务队,“接下来我们还会增加更多服务,并开拓更多人加入到这一队伍中。”

  

王恰在社区活动中忙前忙后。



  街道有活动,她基本都在

  6月28日早上8点半,金门路街道北山公园里热闹非凡,十多个充满活力的外国青年们正在和街道太极拳队的队员们切磋太极拳。据了解,为帮助美国学生了解中国,体验中国文化,青岛大学-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孔子学院学生和老师当天来到金门路街道参加社区服务活动,体验中国文化,感受社区生活。

  而在活动现场,记者发现一个熟悉的身影,她一会儿安排外国友人向老师学太极拳,一会儿招呼大家合影留念,一会儿又组织人员集合前往下一个活动地点……夏日骄阳下,忙得不亦乐乎的她脸上布满汗珠。她就是金门路街道4S党员服务队的王恰,“基本上社区有活动,我们服务队都有人在。”而她,也从不缺席。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金门路街道4S党员服务队就是在王恰的组织下运作起来的。62岁的王恰是一名老党员,1988年入党的她,曾是仙游路社区主任,在担任这一职务期间,她深深觉得要为老百姓做的事太多,而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却太少,“当时我就想成立一个专门的服务队,能切实为居民做些事。”而伴随着这个志愿服务队的成立,楼道里的灯亮起来了,墙上的小广告也少了……遇到节假日的时候也不愁找不到人来解决问题。

  从修灯泡增至10项服务

  2013年,还是社区主任的王恰时常感觉到服务居民心有余而力不足,“我们社区居民楼都是开放式管理,没有专门的物业,楼道里的灯坏了也没人管。”当时她就想组织几个党员,把灯给修修。恰巧赶上了市南区党建经费用于服务群众的措施,“正好利用这个契机,我们花两三万元买了冲击钻等各种家里不常用却很实用的工具,组织了20个党员,看能不能为居民服务。”虽然当时王恰没有特别长远的规划,这个队伍却一直延续了下来。不过,没多久,王恰就发现了问题,“没有一个人专门负责组织活动,队伍根本发展不下来。”当时她就萌生了一个念头,想着自己退下来就去干这个事,“得有组织,有人去做。”

  2015年5月,王恰因身体原因退休,“就想快点把服务队重振起来,不能让它散了。”2015年7月,身体恢复后的王恰注册了4S党员社区服务队。2016年5月份,办事处专门给了一个地方,供服务队开展工作。“就这样,最开始就维修组,慢慢发展了家政服务组、毛线编制组、医疗咨询组、红十字自救知识宣传组、理发组、爱心陪伴组等,总共10个服务组。”

  从仅有党员,到群众参与

  据王恰介绍,服务队成立伊始,成员都是党员,“后来有很多人看服务队的工作确实有意义,就想着加入进来,我们就开始慢慢发挥群众的力量。”截止到目前,服务队已经有80多位成员,基本都是退休人员。“现在想进服务队的人必须得有相关技能才行。”王恰表示,志愿服务光有爱心不行,必须有技能,“像电工等才能进维修组,护士医生等才能进医疗咨询组。”下一步,服务队还打算增加律师组。

  王恰告诉记者,志愿服务做一次不难,难得的是坚持,“从去年6月份开始到现在,街道的8个社区,我们每个月都会分别去组织活动,免费服务、爱心陪伴老人等等。”另外,还组织应急知识讲座21场,入户看望独居老人无数次。据王恰介绍,为服务队起名时,她希望服务队秉承真诚(Sincere)、服务(Service)、快捷(Shortcut)、满意(Satisfaction)的理念,所以采用了“4S”,不过,现在她又将这一理念改成了“真诚、服务、志愿、奉献”,“我觉得这四个词更贴切我们的工作。”王恰表示,她希望自己可以带动一批人,组织志愿服务这件事。“必须是有组织的活动,没组织容易乱。我觉得党员去做是最好的,因为大家都相信你。”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老党员 服务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