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42万眼机井通电 年节约农灌支出25亿元

2017-07-01 10:19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机井通了电,抽水浇地再也不用柴油发电机了,既省钱又方便,这真是一项惠民工程!”6月23日,随着菏泽市曹县袁庄村排灌台区顺利通电,历时1年多的山东42万眼机井通电工程全面完成。全省通电机井覆盖农田面积达到 4183万亩,约101个县(市、区)、2.5万个村受益。

  



  机井通电是我国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工程的重要内容。2016年6月底,国家电网公司与山东省人民政府签署《关于共同推进山东省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和“井井通电”工程合作协议》,确认了全省范围内42万眼需要新通电及改造的农田灌溉机井,计划投资116亿元,利用两年时间完成机井通电任务,促进全省农村电网可持续发展。

  



  山东是农业大省,机井抽水是农田灌溉的主要渠道。“机井通电前,农民多靠柴油机抽水。农村一般抽水泵功率规格在1.8-3千瓦,使用同等规格的抽水泵,用电比用柴油每小时省6-8元。按照每亩全年平均需浇地10小时、4183万亩农田计算,全省每年可替代燃油34万吨,可为农民节约农灌支出约25亿元,社会效益巨大。”国网山东电力运检部负责人介绍说。

  山东实施的42万眼机井通电的工程量位居国家电网公司系统第一位(约占总量的三分之一),同时,工程分部在17地市,101个县(区),点多面广。为了确保按期完成,一年来,国网山东电力与地方政府密切配合,编制机井通电工程任务清单,从安全、进度、档案、客户四个维度同步推进,各地市县供电公司倒排里程碑计划,开展会战攻坚,累计投入208万人次参与施工建设,累计完成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13643公里,配变43338台,低压线路79702公里。同时,对已建成工程,实行一所(供电所)一村(村委会)双确认,确保工程进度真实、可控。

  



  机井通电工程不仅要“建的放心”,还要让老百姓“用的舒心”。为了确保机井供电设备可靠运行,各地供电公司专门配备台区经理,为机井用户提供24小时抢修、定期巡视和用电指导等服务。同时,按照“一井一表一户”的使用原则,设立机井管理员,协助台区经理做好机井的日常使用及维护。各地还通过印发《“机井通电”业务办理告知书》,将用电申请、电价执行、电费收取等相关事项以书面形式通知到村委、集体、产权所有人,确保群众应知尽知,切实享受到机井通电工程带来的实惠。

  记者 张思凯 通讯员 徐宁 赵娜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机井 通电 山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