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王家曹村打造餐余有机垃圾处理中心(图)

2017-07-03 07:01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于红靓 郭振亮

  饭后收拾餐桌,餐厨垃圾怎么处理?城阳区夏庄街道王家曹村社区居民贾翠香会细致地把垃圾分类,将大棒骨、海鲜硬壳等耐心挑出来,剩下的垃圾倒进一个“特殊”的垃圾桶里,等到凑齐一桶,就送到社区的餐余有机垃圾处理中心。经过机器化处理,这些垃圾就变成了有机肥料,可以用于农业生产。半岛记者从青岛市市容环境整治行动指挥部了解到,经过这样一处理,王家曹村社区日均能实现经济效益1649.4元,可谓双赢。

  

工作人员正在填装餐厨垃圾。



  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在城阳区夏庄街道王家曹村,餐余有机垃圾处理中心静静立在那里,占地几十平方米,里面放置专门设备,该设备日处理能力1吨,通过以餐厨垃圾为主的有机垃圾等前端分类,加入发酵菌,经过7天厌氧反应,通过生物处理技术转化为有机肥料等资源化物质,实现有机肥的就地回收、处理与利用。记者发现,处理中心内整齐摆放着多袋有机肥料,据介绍,这些有机肥料可直接用于农业生产。

  现场工作人员演示了处理全过程,垃圾进入粉碎机,经过脱水机处理之后,达标部分被排放,剩余垃圾螺旋输送后进行二级破碎,其中的气体通过引风机后进行生物除臭,达到排放标准排放,剩余的垃圾经过PF高温好氧生物处理系统处理之后,变为有机肥料,可以储存使用。

  “我们去浙江考察时无意发现的,回来后就决定也要干。”王家曹村社区王书记介绍,社区投资了40多万建立起处理中心,运行半年多来,得到社区居民的积极参与。“现在每家每户都养成了垃圾分类处理的习惯。”王书记介绍,社区投资8万余元制作了专用餐余垃圾桶,发放给每户,并合理设置投放地点。

  省了垃圾处理费还能赚钱

  餐厨垃圾经过处理所产出的有机肥料,则用在了该社区的农业观光园果蔬种植、花木大世界苗木种植,为种植户节约1/3的有机肥费用支出,实现了有机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城阳区王家曹村的餐厨垃圾分类处理,既处理垃圾又产生了经济效益,可谓实现了双赢。

  据市市容环境整治行动指挥部工作人员测算,该社区每天收集的垃圾约0.6吨,每吨处理费249元,如果直接处理垃圾每天需花费149.4元。但如果这些垃圾经过分类处理,600公斤餐厨垃圾按25%的产出比,每天将产出150公斤有机肥料,以每公斤10元计算,可收入1500元。从每天花费149.4元的垃圾处理费,到每天实现产值1500元,实际上,每天能实现经济效益1649.4元。

  将建设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

  当然,王家曹村的垃圾分类处理将不止于此。王家曹村社区计划投资300余万元,规划建设一处集餐厨垃圾处置、农业生产垃圾(包含绿化修剪垃圾)处置、有害垃圾和再生资源回收、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于一体的小型“静脉产业园”——王家曹村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

  “建成以后,该中心每天的垃圾处理量将达到15吨。”工作人员介绍,该中心日均可处理餐厨垃圾1吨、秸秆垃圾5吨、压缩垃圾8吨,还有一定量的可回收垃圾、建筑垃圾,该垃圾分类处理中心将辐射周边多个社区,将为这些社区提供便利,“比如秸秆经过处理之后,可以产生可燃燃料,用于供热。”

  据介绍,今年城阳区提出建设“阳光城阳”工作思路,王家曹村生活垃圾处理工程,就是城阳区建设阳光生活的具体实践之一。市市容环境整治行动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持续推进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美丽宜居乡村环境整治提升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而城阳区餐厨有机垃圾处理项目的建设,为城镇餐厨垃圾处理提供了有效的途径,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可延续性,有利于推行垃圾处理从末端治理向全过程控制转变。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城阳 餐余 垃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