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预报!青岛大雾来袭 市民请注意防范

2017-07-04 07:06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鲍福玉

  青岛市气象台7月3日21时05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本市沿海地区及近海海域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局部小于100米的大雾,预计3日夜间至4日上述地区仍将持续能见度小于500米,局部小于100米的大雾,请注意防范。 ​​​

  据市气象台专家介绍,一般进入到4月份,青岛沿海一线海雾就开始出现,这种多海雾的情况会一直持续到7月份。总的来说市区全年的雾日数为53.5天,而4-7月份为34.1天,占全年比例的63.7%。

  4-7月多海雾,主要是由地理环境决定的。青岛地处黄海之滨,三面环海,气候受到海洋的调节。据统计,气温高于海水温度的月份, 正是青岛海雾盛行的月份,也就是说,4-7月份青岛的海水温度总是低于空气温度。这时,暖湿气流经过相对比较冷的海面,遇冷凝结成雾气。在吹南风时,就被南风带到青岛的沿海一线。

  这段时间出现的海雾,比秋冬季节出现的雾要干净的多。海雾从海上吹来,带来的是相对洁净的空气,也就是说海雾在登陆之初是比较干净,没有污染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出现海雾的时候,空气质量依然比较好。但即使是海雾,它持续时间长的话,空气的扩散条件也会变差,一些污染物会吸附在雾滴中,这时候对空气质量就会有影响了。

  海雾辐射范围比较小,通常只是在沿海一线,差不多就是十来公里的距离。在海雾影响的范围之内,雾气遮挡阳光,气温上升受到阻碍。而不受海雾影响的北部内陆地区,中午前后的气温会快速上升,有时候同一时间,本市一南一北最高气温能相差十多℃。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大雾 注意防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