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福利!青岛将引入10处"外援"丰富"菜篮子"

2017-07-07 07: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7月6日,记者从青岛市蔬菜副食品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青岛市“菜篮子”将添10处外埠蔬菜供应基地。据介绍,岛城“菜篮子”市场运行调控体系实行“内增外调”的方式,在本地34处20万亩市控蔬菜保障基地的基础上,将把10处外埠生产基地纳入市控蔬菜保障基地范围,以保证岛城“菜篮子”丰富。

  据市蔬菜办介绍,岛城“菜篮子”市场运行调控体系持续增强,实行“内增外调”方式,建立与河北、甘肃、海南、宁夏和省内潍坊等6省市蔬菜主产主供区“6+1”对接模式,保证供应总量均衡稳定。下一步,在全市已建立34处20万亩市控蔬菜保障基地的基础之上,还将把10处外埠生产基地纳入市控蔬菜保障基地范围,充分发挥市控蔬菜保障基地市场保供作用。同时发挥“菜篮子”政府储备“蓄水池”作用,每年安排蔬菜、猪肉、豆制品等储备,分夏季、冬季在全市储备投放点有序投放,数字统计,2012年至2016年,共储备投放了“菜篮子”商品11.42万吨。

  目前,通过“农超对接”、“农社对接”等新型农产品流通模式,青岛市地产农产品直接进入商场超市、集团消费单位和社区院里,百姓日常食用的农产品通过对接渠道供应的比重达到40%以上,降低流通费用15%以上,拉低同类农产品价格8%以上,涉农商贸企业新增年销售额15%以上,既带动了对接农户增收,又保障了城市市场繁荣稳定。

  肉类和蔬菜是城乡居民最基本的副食品,青岛市被确定为全国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首批试点城市后,在全国首创建成运行“城市肉类蔬菜流通追溯运行监测中心”,覆盖从生产、流通到消费终端各环节、全过程的肉菜流通追溯体系,是“数字菜篮子”、“智慧菜篮子”的重要平台和载体。目前,在“互联网+菜篮子”新模式下,全市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全市集团消费“阳光食品工程”公共服务平台、全市“农超对接”公共服务平台、全市“菜篮子”工程配送车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全市生活必需品应急数据库工作微信群、“菜篮子”区市工作微信群和商务大数据平台等“菜篮子”信息化建设工程齐发并进。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菜篮子 吃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