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58天航程1.5万公里 "海大号"科考船返青

2017-07-07 07:30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报道

  半岛都市报7月6日讯 历时58天、航程1.5万公里、最大作业水深8000米……近日,“海大号”科考船圆满完成西太平洋“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专项调查任务返回青岛。据介绍,本航次采集了大量样品和观测资料,为进一步研究全球古气候环境变化、古生物生产力演化、深海生物多样性等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记者了解到,此次科考团队由海洋国家实验室海洋矿产资源评价与探测技术功能实验室徐继尚副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进行西太平洋“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专项西太平洋PAC-CJ15区块海底底质和底栖生物调查任务。本航次历时58天,航程1.5万公里,最大作业水深8000米,创“海大号”科考船航程最长、续航最久、作业深度最大之纪录。

  科研人员告诉记者,本航次调查区块位于太平洋板块和菲律宾板块的交界——雅浦海沟(Yap Trench)附近,是西太平洋暖池的核心区域。由于其位置的特殊性,该海域是全球气候环境变化、深海生命系统、全球碳循环、地球深部动力系统等热点问题的研究靶区。调查队员克服了当地气象多变、海况恶劣、高温高湿等困难,在工作中不断改进调查设备和工作方法,经过近两个月昼夜不停、连续不断地作业,顺利完成了调查任务。

  同时,本航次还采集了大量样品和观测资料,为认识调查区底质、悬浮体、底栖生物分布特征和演变规律,以及进一步研究全球古气候环境变化、古生物生产力演化、深海生物多样性等热点问题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海大号 青岛 科考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