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前两名超银包了 有适合的学习方法是学霸的共性

2017-07-07 11:37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6日上午中考成绩一公布,好消息就频频传来。满分780分的中考,本市的最高分竟然考出了760.5分!第二名也仅比第一名少了1分,这两名学生分别是孙一豪、刘佳怡,都来自超银中学,都如愿以偿地考上了青岛二中 。记者采访了两位高分考生,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课堂效率高,不埋头于书山题海当中,最关键的是,他们都找到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坚持执行,收获成果。

  第一名 孙一豪 760.5分

  擅长举一反三,总结归纳融会贯通


  孙一豪没有上过辅导班!这一点就足以秒杀众考生!这是个有点内敛,体形偏瘦的男生,说起话来自然微笑,看得出来,性格比较开朗,中考取得这样的成绩,孙一豪自己也很开心。孙一豪说自己初中没有上过辅导班,平时喜欢研究试题。

  “早上起床还专门拿着计算器重新估算了分数,估计是在750分左右,查到成绩后没想到有这么高。”孙一豪介绍说:“除了历史科目分数有点低,其他科目发挥还都算是正常,化学拿了满分,数学差0.5分就是满分”。据了解,孙一豪之前参加过青岛2中的自主招生。“2中自招的试题有些都是竞赛的题目,参加他们自主招生时也没有刻意准备。结果成绩出来2中的面试线是177分,我的分数是169分,差了8分”,孙一豪说。自招成绩刚出来时,他确实有些沮丧,好在家人和学校老师及时帮助调整了状态,他很快回归到了正常的状态。

  考出了高分成绩,孙一豪也有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他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做题速度会比别人慢一些,但是会把每一道题目都研究透彻,善于举一反三,自己就能总结归类,把相同类别的题目融会贯通,“基本上别人做5道题的时间,我也就做3道题,但我会把每道题的解题思路都吃透,等后面遇到类似的题目,看一眼基本就可以找出解题方法。”

  跟不少同龄人埋头于辅导班,课堂上却有可能提不起精神来不同,孙一豪上课会一直跟着老师的节奏,放学后就把老师布置的作业做完,很少会熬夜练习试题。周六周天也都是劳逸结合 ,根据自己的节奏来,有时间就会练练毛笔字,此前他的书法也达到了10级。在孙一豪看来,自己成绩的取得跟长期练习书法,养成了沉静、严谨、专注的性格有很大关系。“它能够让我安静下来,养成一个良好的心态,遇事不紧张,以平常心态应对。”孙一豪说。

  孙一豪的班主任兼数学老师吴老师介绍,孙一豪课堂很注意听讲,课堂效率很高 。课堂上很少会走神或者开小差。平时学习中遇到问题,也喜欢刨根问底 ,找出其中的原因 。“孙一豪各个科目成绩都比较均衡,基本上不存在偏科的现象。”

  第二名 刘佳怡 759.5分

  当堂作业课间做,这样能完成30% 以上


  刘佳怡是班里的班长,学生会副主席,一直都是父母老师眼中的好孩子,也很淑女,说话声音很温柔。她同样也有自己的想法和个性,“心大、乐观、感性。”刘佳怡用这三个词形容自己。

  “说起来,初中三年过得不累,很开心。”刘佳怡告诉记者,自己的学习方法就是上课认真听讲,并利用课间的时间抓紧完成作业,“老师刚刚讲完的东西,基本上都能消化吸收,所以接着做作业效率也很高,很快,这种当堂作业课间接着完成的比重能占到所有作业量的百分之三四十 ,完不成的就回家以后再做,通常吃完晚饭以后,两个多小时就都做完了,有时候一个多小时就能完成。”剩下的时间,刘佳怡就会用来查漏补缺,“有稍微弱势的科目就重点学一下,文科需要背的背一背,理科有没听懂的就再研究研究”,所以,刘佳怡平时的成绩一直都挺好,“中考发挥得好,平时英语和化学不够强的科目也都考得不错,所以分数比较高”。

  刘佳怡也报的青岛二中,对于即将到来的高中生活,她充满了向往,“会好好学习,多锻炼身体”。刘佳怡的妈妈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和老公对孩子的学习一直没有太多关注,“都是她自己弄的,还好,孩子的学习习惯比较好,她小的时候我经常出差,都是爷爷奶奶帮着带,家庭氛围比较安静,有秩序,所以孩子找到了自己的节奏。”

  记者从青岛超银中学得知,学校2017年中考成绩再创新高,达二中录取线人数189人;达五十八中录取线人数226人;公办普通高中达线率80%;有8个班级达二中录取线人数超过10人;有10名同学取得了总分超过750分的好成绩,有14名同学取得了数学满分(120分)。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郝春梅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中考 学霸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