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四年招女飞行学员 青岛一名女生入选

2017-07-08 20: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金震

  时隔四年再次招收女飞行学员,从青岛一中毕业的王辰成功入选,成省内被录取的两人中的一个,也是青岛今年唯一一名入选的女生。记者7月8日采访了解到,王辰是可谓是多才多艺的正能量姑娘,高考成绩超过今年自招线近百分,经过严格地层层筛选从众多参与选拔者中脱颖而出,开始为了航空航天梦做准备了。

  

王辰。受访者供图



  机缘巧合下报名女飞行员

  空军济南招飞官方微信号发布消息,空军招收第11批女飞行学员,山东、河南拟录取名单中,山东共有两名女生入选,其中来自青岛的王辰名列其中,是青岛一中海尔班的毕业生。记者联系到王辰的时候,她正在医院陪伴因病住院的姥姥,被录取为女飞行学员的好消息,还是当天从爸爸的口中得知的。

  与女飞行学员结缘也是机缘巧合。在得知招收女飞行学员的消息前,她也是刚刚结束高考战役不久,压根没有想过飞行学员的事情,还安心地等待着高考成绩出炉。可爸爸喜欢收看新闻联播,无意中就看到了这条信息,默契地俩人商量后决定尝试一下。

  但是,报名的先决条件之一便是成绩。在校期间成绩向来优秀的王辰,就更加对高考成绩充满期待,最终王辰成绩超自主招生录取线近百分,达到了报名女飞行学员的条件,6月25日前后奔赴济南,参加首轮的体检和筛选。王辰告诉记者,她从小就对军人充满了敬畏,尤其受军人精神的感染,折服于保家卫国的大无畏奉献精神。进入军人队列是她的梦想之一,而此次是她最靠近这个梦的一次。

  转椅上稳转90圈还坐得住

  回忆经过的一轮又一轮测试,如今的王辰依然是记忆犹新。她告诉记者,初到济南现场的时候,女飞行学员的报名人数众多。选拔是采取单项淘汰制,一项不达标即被淘汰出局。看到身边部分报名者陆续离开,王辰的心中难免有了些许的紧张。据介绍,空军招飞目前采用空军C字表检测视力,经测试,王辰左眼的测试视力0.8,右眼0.9,身高1.71米的她多方条件均达标,进入了到北京参加定选的序列。

  王辰告诉记者,考生得过体格检查和心理多道关,仅眼睛方面的检查就得十余项。对于经常爬山运动的她而言,部分体能、体格上的检测不在话下,而其中一些模拟飞行等方面的检查,反倒因没机会接触而有新鲜感,整个过程中显得轻松许多。她说,同到北京参加定选的大约两百人,最后真正拿到名额的却不多。测试中包括了转移等项目,在固定的频率中旋转90圈,有种天旋地转的感觉,部分考生就败在该环节,而她快速适应并通过了考核。其中还有模拟飞行驾驶进行多任务的考核,比如一边飞行一边做数学题。最终,王辰脱颖而出。

  班级多才多艺正能量才女

  王辰谦虚地自称并不特别,而班主任张磊告诉记者,王辰一直是她的好帮手,各方面发展均衡,是班里多才多艺的正能量女孩。王辰在班级里担任班长职务,获得了市优秀学生干部等多个荣誉,也是第一届黄晓明奖学金的获得者。

  在张磊看来,王辰学习格外地勤奋,课堂上也很是专注,乐于参与同学讨论。她的笔记是班中的一绝,思路清楚、条理清晰,每次都会被身边同学争抢。张磊告诉记者,从课堂笔记就可以看出,平时大大咧咧但笑起来又有几分孩子气的她,其实做事头脑清楚,格外地有条理。

  记者了解到,王辰的个人爱好广泛,读书、唱歌、爬山都有涉及,还是学校辩论队的成员,参加市级和省级比赛拿奖,在一些作文大赛中也有斩获。她参与全市的模拟经济峰会,回到学校后与同学一同申请,在学校举行首届模拟经济峰会,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王辰还是个有爱心的小姑娘,时常参加一些公益性的活动。之前与同学们一起在前海利群义卖,将募集的善款通过慈善机构捐献山区孩子。

  想为航空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根据2017年度招收飞行学员计划,空军将招收第11批女飞行学员35名。据介绍,今年是空军时隔四年后再次招飞女飞行学员,与以往相比,第11批女飞招收选拔作出较大调整,招收选拔范围从第10批的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扩大到今年的31个,在全国范围内择优录取,考生必须政治考核、体格检查、心理选拔全部合格,且高考成绩达到当地一本线,方具备投档资格。

  据悉,空军从1951年开始招收女飞行学员,先后招收10批580余名。先后涌现出第一名女试飞员武秀梅、优秀专机机长汪云、中国十大女杰岳喜翠、临危不惧挽救飞机的一等功臣刘晓连、空军第一位女航空兵师长程晓健、战胜疾病重返蓝天的女参谋长刘文力,并输送了刘洋和王亚平两位女航天员,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新时代女性的巾帼风采。

  王辰告诉记者,她现在基本每天都陪着姥姥,老人得知好消息高兴地直竖大拇指,俩人都盼着早日接到通知书。据她介绍,女飞行学员将集中编班组教施训。她希望自己在其中能快速地成长,成为一名合格的航空航天员,将来为祖国的航天航空事业尽一份力量。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女飞行学员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