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台专项方案提速物流 物流费用GRP占比降1%

2017-07-09 08:56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山东省《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日前正式印发。参照《方案》,通过实施七大关键领域的革新,到2018年,我省物流业降本增效将取得明显成效:社会物流总费用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较2015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物流业对全省经济的支撑和保障作用进一步增强。

  深化物流管理体制改革。我省将推进物流行业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公路、铁路、民航等领域改革,推进货物通关改革,促进物流车辆便利通行,合理确定公路运输收费标准,规范物流领域收费行为,尤其是.进一步发挥营改增政策效应。在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统一要求调研交通运输业个体纳税人异地经营及开具发票等情况的基础上,我省将细化落实各项政策。

  构建便捷通畅的物流设施和网络体系。我省将加快构建物流开放通道,加快山东物流通道融入国家通道、“一带一路”等国际通道。同时,推进多式联运综合运输体系建设,依托现有综合运输设施完善重点港口和大型综合性物流园区集疏运铁路、公路等物流网络布局,在此基础上,做好“最后一公里”保障,推进城乡智能物流配送。

  推动互联共享的智慧物流体系和平台建设。智慧物流是未来发展方向,我省将推进物流信息互联互通,推进物流共享平台建设,推进智慧物流体系建设,推进智慧物流设施建设。提升配送的标准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培育物流服务主体。物流行业实现转型升级离不开一批有影响力的企业。针对当前我省物流企业小、散、乱的现状,我省将培植壮大物流企业骨干,鼓励社会资本进入物流领域,,加强物流企业家队伍建设,创建物流服务品牌企业,培育形成一批影响力大、竞争力强的品牌物流园区、物流企业。

  促进产业物流融合发展。在这方面,我省将重点促进物流业与制造业,物流业与农业、商贸流通业,物流业与交通运输业融合发展。

  创新物流发展模式。我省将依托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和重点物流企业,研究制订一批行业急需的企业间物流信息交互标准,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应用开发、通用接口、数据传输等标准,并加强推广应用。同时,加快推进电商物流协同发展,大力发展“互联网+”物流融合发展新模式,增强物流协同服务能力。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其中的重点任务是,通过各类平台加强物流行业与公安、工商、交通运输、保险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建立政府监管、协会监督与行业自律相结合的机制。建立物流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信用信息档案,定期发布严重失信“黑名单”,建立跨区域、跨行业、线上线下联合的惩戒机制,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戒力度。此外,我省将建立重大项目建设协调机制和绿色审核通道,推动多式联运转运设施、供应链物流、冷链物流、城乡配送网络、物流标准化、物流信息化平台等工程项目建设。

   [编辑: 杜倩倩]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山东 提速 物流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