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琦表现有所起伏 别让中国版杜兰特名头迷住

2017-07-10 08:2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杜金城

  2分3个篮板3次盖帽,外加4次失误7次犯规。在夏季联赛的第二场比赛,周琦交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与首战爆砍17分6个篮板相比,显然是有所起伏。此战结束,不少悲观球迷又开始大放厥词,什么周琦根本打不了NBA,成不了下一个姚明等等。

  周琦在夏季联赛首场的惊艳表现的确出乎了不少人预料,小伙子不仅将自己投射精准的优点完全发挥出来,在对抗、速度等方面也丝毫不吃亏。那场比赛结束后,很多美国媒体甚至用“中国版杜兰特”来形容周琦。

  也许是看到了周琦身上这样的优点,也许是周琦本人通过首场比赛建立了信心。夏季联赛第二场,周琦一改上场主动攻击内线的特点,他转而将进攻重点放到了三分线外。除了开场杀入内线博得两分外,再没有在三秒区发动太多进攻。可谁知,他此后在三分线外的命中率居然是6投0中,全场得分也就定格在2分。

  周琦本场在进攻端的选择可能是教练组的特殊授意,毕竟火箭在打法上是一支相当依赖外线进攻端的球队。如果周琦能够在外线提供足够的火力支持,那球队就可以通过他出色的外线手感去拉开进攻空间,让队友获得足够多的内线空间去突破。但周琦不是杜兰特,他在三分线外没有足够稳定的投篮能力,他的强项还是在三秒区附近。只有在这个区域他才能更好地发挥身高优势,也能更好地发挥自己在篮下的技术优势,小伙子可别让“中国版杜兰特”的名头迷住了心思。

  当然,周琦本场比赛并非毫无亮点。在防守端,他三次封盖对手进攻,为火箭内线筑起了一道有效屏障。火箭总经理莫雷早就表示,引入周琦非常看重的一点就是防守端能够给球队提供的帮助。此外,好多球迷看到了周琦本场7次犯规的数据,由此认为周琦很难适应NBA的对抗节奏。但纵观过往的夏季联赛,“新秀菜鸟”遇到犯规问题,陷入犯规陷阱是非常正常的现象。比如2015年的状元唐斯,在夏季联赛里便成了“犯规大王”。2015年夏季联赛,唐斯场均贡献12.8分7.2个篮板,但犯规达到6.2次。前后5战,唐斯有三场比赛的犯规都至少达到7次。很显然,“菜鸟”在进入联盟后,都需要经历对规则的适应。

  其实夏季联赛,球迷最该关注的莫过于火箭对待周琦的使用态度。尽管“大魔王”本场手感一般,不过主帅仍让他在场上打了27分钟,与特洛伊·威廉姆斯并列全队最高。这充分说明,火箭对于周琦的前景充满期待,并希望周琦能通过夏季联赛的历练尽可能提高自己。并且,包括哈登、保罗在内的火箭队友本场比赛全部来到球场观战。大伙都想看看,这位身高2.18米,机动能力出色的中国大个子到底是怎样的实力。有了姚明在休斯敦书写传奇的经历,周琦的NBA起点显然很高。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