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健步走人员猛增 交警:健身务必遵守交规

2017-07-11 10:31   来源: 鲁南商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饭过后,临沂各广场上活跃着各种健身群体,三五成群着装整齐的健步队伍也大有人在。据了解,出事故的健步队所在的户外组织共有40余支队伍,近万人参与健步走,大多地点选在广场,也有少部分则走上了街头。

  



  一个户外组织就有近万名成员

  该户外组织负责人介绍,他们这个户外组织创建于2009年,起初只有一个徒步队,目前共有40余支中队,每个中队约100-200人,成员有近万人。

  “大部分健步走队伍都在附近的广场集合,在广场健步走,只有少量的健步走队伍,因缺少健身场地,将队伍带到了街头,有时候占用了机动车道。”该负责人介绍,团队分为徒步队、健跑队、登山队等,每个队伍有不同的特点。

  该负责人介绍,大部分队伍都是夜跑,按照规定跑步人员必须身穿亮光马甲、前面有有领队、队伍两侧有护队、队伍后侧还有守尾队员,尽量不占用机动车道。

  广场舞群众“转型”加入健步队伍

  每晚七点左右,原本冷清的温凉河路段开始沸腾起来。三人一排,整齐的队伍,着装统一,伴随着广场舞激昂的音乐,队伍大步向前,迅速将周边道路“占领”。暴走人群中以中老年人居多,成员多是广场舞大妈“转型”过去的。

  “老伴不会跳舞,我就拉他一起来跟朋友们健步走,出汗锻炼身体,又能和朋友见面,一举多得。”健步走成员刘女士说。

  孙女士也是由广场舞转为健步走的,“每天健步走1小时,走5公里以上,作用相当明显。首先是感觉身体有劲了,血压也降了,暴走让我们看上去更年轻,还能释放压力。”孙女士说。

  占用机动车道出事故要承担相应责任

  近年来,部分健步走队伍噪音扰民、占用机动车道阻碍交通等现象,引起了附近居民及司机的不满。

  “锻炼身体可以理解,但最重要的是要遵守社会公共秩序,跳广场舞不能产生太大噪音影响周边居民休息,健步走也一样。还有占用机动车道,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市民赵先生说。

  交警部门表示,健步走队伍不能在机动车道行走,对由于占用道路从事非交通活动引发交通事故的,占用者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交警部门提醒,无论是晨练还是夜跑,务必遵守交通规则。夜跑时衣服颜色要鲜艳,最好带有反光条。锻炼的路线最好要有路灯,还要注意观察,不要急停、急转,按照交通标识行走,这样可以大大降低事故几率。

  >>相关链接

  健身场所要跟上群众健身的步伐


  “近年来,建设在公园、绿地中的百姓健身步道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随着临沂全民健身氛围越来越浓厚,市民们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和日趋饱和的场地硬件是一个颇棘手的问题。”兰山区户外运动协会会长许贵林说。

  许贵林介绍,很多道路缺乏对人行道规划,很多道路被车辆占用,也没有人行道提醒,缺少健身环境,使得健步走市民走上机动车道。

  “健身场所应跟上群众健身步伐,应改善公共健身场所的环境、增加居住区内免费健身场所、普及健身知识、定时开放单位和学校等体育场所等。”许贵林说。

  记者 樊凯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临沂 健步走 交规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