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企联手服务民生 青岛首次启用新能源汽车送大桶水

2017-07-12 17:1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12日消息   7月12日,为了切实解决送水最后一公里的交通难题,青岛市公安交警部门携手青岛饮料集团,启用了首批50辆送水新能源汽车,这是青岛市新能源车辆首次驶入末端配送环节,是打通最后一公里的一次有益的尝试,标志着青岛市物流配送开始驶入绿色环保、智能化、规范化的新时代。本次投入使用的50辆新能源车辆,有效解决了摩托车、三轮车乱象,实现了车辆的升级,值得推广。

  

启动仪式现场



  青岛饮料集团总经理袁法礼在启动仪式上表示, 历史以来,桶装水、民生配送等相关配送行业,主要使用摩托车、三轮车,属于载重运输,车辆及驾驶人员证件不全,为躲避检查及争道抢行,发生事故风险大,存在较大道路隐患。配送从业者工作环境恶劣:风吹日晒,特别是雨雪季节易出事故,驾驶员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差,低社会存在感导致自我要求降低,反之促进事故易发,因此也导致从业人员不稳定,流动性大,不易于管理和培训。

  为改变这一难题,青岛饮料集团在国内同行业率先垂范,提出解决思路: 实行准入制、挂牌管理,提高配送效率;统一管理、统一培训,持驾照上岗;信息化实时掌控车辆和驾乘人员动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强化管理;打造城市民生配送新平台,集约化、环保化运作;制定摩托车等非新能源配送车辆的淘汰机制和退出时间规划,首批投入50辆送水新能源汽车,争取实现90%的非新能源配送车辆退出,五年时间全部取消。青岛市广播电视台(集团)旗下青岛广电动力传媒有限公司作为崂山矿泉水新能源物流车的唯一供应商,欢迎其他企业或公司加入这个行列,一起为青岛交通社会化管理做出贡献。

  

青岛市新能源车辆首次驶入末端配送环节



  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安交警部门鼓励和支持企业创新交通安全管理模式,安全是一个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础和保证,安全成本账也是企业成本的一个重要方面,全面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风险,才能促进物流快递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公安交警部门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大众创业、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负责人表示,企业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车辆升级不代表安全升级,与车辆配套的管理制度必须落到实处。企业要制定上岗标准、落实岗前考核、日常考核及季度总结学习等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并签订内部交通安全责任书,驾驶人交通安全法规学习要逐步实现常态化、规范化。电子商务平台要合理设定配送时效,科学合理设定配送量和工作强度,避免因需要在过短的时间内着急完成特定的配送任务而出现争道抢行、突穿猛拐、闯红灯、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

  交警部门还现场向驾驶员朋友发出安全文明驾驶的倡议:构建和谐、畅通、文明、有序的出行环境,是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的责任和义务,自觉做到文明驾驶、礼让斑马线,时刻把安全放在心头,严格遵守交通标志标线,确保行车安全。

  通讯员 栾心龙  记者 徐圆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