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出资买民生综合保险 青岛325万户居民受益

2017-07-13 06:19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人身受到意外伤害,因火灾、爆炸造成家庭生活用房等损失,因入室盗窃、抢劫造成的室内装潢、家用电器、家具及现金、首饰、电脑手机等损失,都可以获得保险赔偿,而且居民不用花一分钱购买保险。7月11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青岛正式出台《关于在全市推行居民家庭民生综合保险的指导意见》,从今年起在全市实施为居民家庭购买民生综合保险项目,包含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家庭财产保险和盗抢险,每户保费原则上不低于8元,岛城将有325万户居民因此受益。其中,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障对象为全市户籍人员和持有居住登记凭证或居住证的外来人员,保险金额为每户不低于20000元。

  



  保障对象包括外来人员

  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防灾减灾体系,减轻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给居民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预防和降低潜在的灾害风险,增强居民防灾减灾能力,从2017年起,青岛市政府将在全市实施为居民家庭购买民生综合保险项目,并列为2017年市政府为民要办的实事之一。近日,青岛市《关于在全市推行居民家庭民生综合保险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实施。根据意见,为全市居民家庭办理民生综合保险,包含“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家庭财产保险”和“盗抢险”,每户保费原则上不低于8元。发生保险事故造成家庭财产损失或人身意外身故,可以获得保险赔偿。

  其中,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障对象为全市户籍人员和持有居住登记凭证或居住证的外来人员。保险金额为每户不低于20000元;保险责任:因意外伤害(指以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客观事件为直接且单独的原因,如自然灾害、火灾、爆炸等)身故的,或者自意外伤害发生之日起180日内因该意外伤害身故的,或者意外伤害发生日起下落不明,后经人民法院宣告死亡的。

  家庭财产保险保障对象为全市行政区划内的居民家庭(以住房记)。保险金额为每户不低于20000元;保险责任:因火灾、爆炸造成的家庭生活用房及室内附属设施、室内装潢、家用电器和文体娱乐用品、衣物和床上用品、家具及其他生活用具等损失。

  盗抢险保障对象为全市行政区划内的居民家庭(以住房记)。保险金额为每户不低于1000元;保险责任:因入室盗窃、抢劫造成的室内装潢、家用电器和文体娱乐用品、衣物和床上用品、家具及其他生活用具、现金、首饰;电脑、摄像机、照相机、手机、手表等损失。

  险种将完善保额会更高

  市民政局救灾救济处副处长顾传富介绍,以上“保险金额”均为最低限额,各区市应结合本地实际,科学合理、依法依规地招标确定最终保额。为了尽快推行居民家庭民生综合保险,本市还建立了青岛市居民家庭民生综合保险联席会议制度,此后凡涉及调整保费的须报请联席会议办公室审批。财政出资购买的其他商业保险项目可叠加享受。保险费由各区市财政安排,市财政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资金补助平度市、莱西市。

  “此次为居民家庭购买民生综合保险,是首次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全面推广。今后,民生综合保险的险种会不断增加完善,保险金额也会逐步提高。”顾传富说,各区市于今年9月底前将全面完成项目招标采购,最迟于10月底前全面落实到位。届时,岛城将有325万户居民因此受益。

  此外,意见还对理赔服务提出了要求,要求承办机构建立专门保险服务机制,成立专项服务团队,开设理赔处理中心,出台保险办事指南,实施365天、24小时全天候接报案制度,优化理赔流程,简化索赔手续,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理赔服务,确保群众及时享受相关保险待遇。

  多起家庭火灾获得赔付

  为居民家庭购买民生综合保险,青岛已有部分区市率先进行了试点。据了解,自2014年开始,市北区财政全额拨款,为辖区全体居民办理了家庭财产综合保险。此保险包括家庭财产保险(火灾爆炸赔付限额2万元,入室盗窃抢劫赔付限额1000元)和意外事故身故保险(意外事故死亡赔付金额2万元)。今年,市北区继续为全区居民投缴家庭财产综合保险,全区常住居民共计50万户,每户保费10元。“居民家庭综合保险”在处置过程中均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居民财产提供了保障。

  2016年10月22日,市北区一居民在路边行走时发生交通事故身亡,保险公司按照市北区政府投保的意外伤害保险保障范围,为死者家属支付赔款20000元。今年2月7日,华阳路66号一户居民家中漏水导致楼下电路短路引发火灾,造成全楼多户居民家中财产受损,保险公司为6户居民总共合计赔款46131元。

  据市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七月份后岛城气温升高,居民家中的空调设备等使用频繁,7月市北区接到多起用电安全引起的家庭火灾报案,都造成室内不同程度的财产损失。由于市北区为全体居民购买了家庭财产综合保险,这些发生火灾的家庭都获得了赔付,其中安达路薛先生家用电着火获得保险赔偿6000元,长沙路鹿女士家发生火灾保险赔偿14000元。据了解,2016年市北区保险赔付近500起,赔付总金额260余万元。今年1月到5月份,市北区共122户居民因家中发生意外事故,申请保险赔付总计71.2万元。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