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默默给你买了保险 治安保险覆盖375万户

2017-07-03 07:23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晓琳 实习生 付晓燕

  火灾、爆炸、盗窃、抢劫……很多情况下造成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你都能获得赔偿,因为青岛各区政府为辖区居民买了好多保障险,居民不必掏一分钱,就能享受保障。每年的7月8日是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今年的主题是“远离贫困,从一份保障开始”。日前,记者从青岛市保险行业协会了解到,青岛市政府每年都会从财政出钱,为居民购买社会公众安全类型的保险,一起来看看各区居民会享受哪些保障呢?

  市南区

  租房也享受家庭财产保障


  日前,市南区新湛二路的一户居民家中卫生间因故起火,热水器、吊顶等不同程度损坏,居民次日向有关保险公司报案后,经保险公司核赔,很快获得了近2000元的赔付。

  据了解,今年4月13日起,市南区给所有进入或居住在市南区的人员及市南区居民的家庭财产购买了“社会公众安全险”。这份保险涵盖了治安、消防、交通、市政四大领域13类险种,覆盖了辖区内所有人员的安全。保险对象除常住人口外,还包括辖区内所有暂住人口以及来区旅游、就学、务工、经商、出差人员;不限国籍,不限所处空间,包括公共交通设施(含地铁)候车及乘车人、辖区上空飞机内部人员。

  其中,家庭财产保障险不仅限于常住家庭,只要在辖区内家庭生活自有或租赁住房及室内相关财产,都提供家庭财产保障险。该区自与有关保险公司签约以来,共接报案16起,已为居民赔付到位12998元。

  市北区

  为5000部电梯购买电梯险


  今年,市北区为辖区所有50多万个家庭购买了家庭综合保险,涉及家庭财产保险保障金额21000元。其中火灾、爆炸保障金额20000元,盗窃、抢劫保障金额1000元;人身意外伤害身故保险每户保障金额20000元。凡是房子在市北区即在投保的范围内,辖区拥有合法房屋租赁合同的流动人口,都可享受保险待遇。

  除此以外,该区还为全区精神病人购买重症精神病人肇事肇祸责任险,为全区中小学生及幼儿园幼儿购买学校体育运动意外伤害保险,为辖区居民每人购买巨灾保险,为辖区约5000部电梯购买电梯保险,为该区在册治安志愿者和新确认的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为全区低保残疾人等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等。截至目前,该区为居民投保的治安保险,累计赔付金额达680余万元,涵盖全区2507户受损居民,平均理赔周期为3.5个工作日。

  黄岛区

  千万元为180万居民买治安险


  据悉,今年黄岛区全面实施治安保险“春风计划”,由区政府出资1000万元为全区36万户、180万居民统一购买治安保险。具体划分为公众责任险和公众意外险两部分,其中公众责任险612万元(家庭财产险216万元、特定人群险396万元),公众意外险388万元。

  截至2017年6月,共受理公众意外险报案255起、赔付189起、金额382.46万元,受理公众责任险报案501起、赔付404起、金额558.94万元,受益群众达900余户。

  李沧区

  见义勇为受伤害可获赔


  李沧区开展试点“政策管理责任险”,对辖区居民因自然灾害、见义勇为等造成的人身伤害,以及因非营业公共场所突发火灾爆炸导致的居民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政府应承担的救助责任。该险种可以协助地方政府转移突发风险事件的赔偿责任。由人保财险青岛分公司承保,按照每个居民保费5元、保额20万元的标准,李沧区出资273万为辖区内约55万居民进行了投保。

  记者从青岛市保协会了解到,2016年,青岛市各类责任保险实现保费收入4.14亿元,同比增长32%,累计为全市经济社会提供风险保障2.5万亿元,同比增长80%。2016年,全市财产保险行业为青岛经济社会累计提供风险保障8.62万亿,同比增长25%;累计支付各类赔款55.2亿元,同比增长8.2%。

  青岛市还在全国率先推行“治安保险全域统筹”,今年底将实现居民家庭全覆盖。重点落实三个由政府购买的保险项目即“治安家庭综合保险”、“政府公众责任保险”、“特殊人群伤害责任救助保险”。据统计,全市拥有政府出资购买的治安保险的参保居民户数已达375万户,居民户覆盖率83.58%。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政府 保险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