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太贪凉小心"冰箱病" 专家:注意清洗冰箱

2017-07-03 06:40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一到夏季,冰箱成了最顺手的食物储藏处,蔬菜水果、剩菜剩饭全被一股脑地放了进去。殊不知,食物在冰箱中保存时间过久,各类细菌尤其是大肠杆菌就会滋生,若因贪凉直接食用刚从冰箱里取出的食物,细菌入侵胃肠很容易引发“冰箱性胃肠炎”。另外,专家表示,很多家庭在使用冰箱的过程中很少清理,这也给细菌繁殖创造了条件,最好半个月清理一次冰箱。

  最近,家住下王埠附近的杨女士被腹泻折腾得不轻。她告诉记者,自己怕热贪凉,基本上每天都会吃冰激凌和西瓜,前两天,她下午下班回家买了一个西瓜,只吃了一半,另一半被她放到了冰箱里。杨女士第二天下班后,一路走回家大汗淋漓,她进门便直奔冰箱取出前一天的西瓜开吃,甜脆清凉的味觉刺激让杨女士大呼过瘾,可吃完西瓜后不久,她就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医生说就是因为吃那个西瓜导致的肠胃炎。”

  据青岛市食安专家介绍,只有几摄氏度的食物跟三十六七摄氏度的胃内环境相比,刺激性太大,引起胃黏膜毛细血管迅速痉挛收缩,造成胃黏膜严重缺血,使胃酸和胃蛋白酶明显减少,降低了胃内杀菌和免疫力,引发肠胃炎,也就是所谓的“冰箱性肠胃炎”。另外,如果放置时间太长,西瓜果肉会变软变透明,这就是细菌繁殖的佐证。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市民家中冰箱里装的东西都是“混搭”型的,鸡蛋、剩饭剩菜、水果蔬菜、调味品等各种食品塞得满满当当。对此专家表示,就算是套上了保鲜膜,一段时间后,食物上的细菌照样大量滋生。那食物该如何存放?专家表示,冰箱贮存食物应生熟分开、分类存放、急冻缓融。

  “有时候打开冰箱时都会有一股异味。”采访中市民刘晓表示。专家告诉记者,其实冰箱内有异味是因常年不清洗导致的。因为冰箱内处于封闭状态,如果清洗不及时,会为细菌繁殖创造条件。“最好每半月清理一次冰箱,同时放置过的食物最好彻底加热后再食用。”专家表示。

  清洁冰箱最好按照从里向外的顺序进行,取出冰箱内的所有物品,再拔去插头断电。用温热水擦拭冰箱内壁,再喷一些对人体无毒的消毒剂或酒精,搁架等容器要拿出来用水冲洗。同时,定期除霜不容忽视。把硼酸化水擦冰箱可以很容易地去霜,也可以把电风扇对准冷冻室开到最大,过5~10分钟,霜就开始融化了。将冰箱内壁擦干后,再往冷藏室的四周抹一层食用油。这样,等下次结霜时,就可以轻松剥离霜块了。

  ■链接 这些食物不宜放冰箱

  1.香蕉、芒果:宜在10℃~12℃保存,过低温度会使它们冻伤发黑腐烂。

  2.茶叶、奶粉:在室温下即可保存。密封不严放入冰箱反而会吸收杂味和潮气,影响风味且易发霉变质。

  3.馒头、花卷、面包等淀粉类食物:放进冰箱会加快其变干变硬的速度。

  4.药材:药材若与其他食物长时间混放,容易受潮,从而破坏药性。

  5.黄瓜、青椒、西红柿:贮存适宜的温度黄瓜为10℃~12℃,青椒和西红柿为7℃~8℃。

  6.绿叶菜:绿叶菜放在冰箱里不仅叶片会更快腐坏,还可能由于酶和细菌的作用,生成有毒的亚硝酸盐。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冰箱 贪凉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