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拥380万家庭大数据 青岛少海汇要做智能家居领域BAT

2017-07-02 15:0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乐视和小米的生态圈都有危机,真正的生态圈应该是去中心化的。”7月1日,在“新生态新物种”暨少海汇创业周年庆上,少海汇创始合伙人杨铁男在主题演讲中表示。

  坐拥380万家庭大数据 青岛少海汇要做智能家居领域BAT

  杨铁男的底气来自于少海汇的成绩。成立仅一年时间,就有36家企业加入,其中不乏雷士照明、博洛尼、ITOO等知名企业,核心企业年产值超过100亿。

  



  就在周年庆上,上市公司宜华生活、软通动力、光远资本资本、清晨资本、易方科技、中民保险网等6家企业也宣布加入少海汇,将在青岛智慧城市建设、智慧体育研究院、仿生机器人等项目进行深入合作。

  此外,少海汇将和青岛高新区组建10亿投资基金,这也是目前青岛成立的规模最大的政府引导基金。少海产业投资基金至少保证50%的资金投向青岛本地企业。

  



  首个去中心化的生态圈

  5天之内,杨铁男第二次谈乐视、小米生态圈的隐患。6月28日,杨铁男应邀出席36氪主办的商业新生态峰会中同样提到这个话题,“两者的生态圈完全依靠一个大的中心,只要核心企业出问题,其他企业一定会跟着出问题。”

  坐拥380万家庭大数据 青岛少海汇要做智能家居领域BAT

  与BAT、乐视、小米等打造的生态圈概念不同,少海汇生态圈的商业模式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都没有先例,完全颠覆了传统印象中对生态圈的认知。

  少海汇生态圈有36家企业,它们并非以某个企业为核心对上下游产业链进行资源整合,而是构建出一个去中心化的组织。

  在这个生态圈当中,这些成员企业将各自的核心优势发挥到极致,同时与其他成员企业之间进行资源因素的流通、整合、有效互补。

  从物理联系上观察,少海汇与乐视控股金字塔式的生态系统又有不同之处——各个成员企业之间存在一定份额的交叉持股,相互之间派驻董事,并不要求绝对控股权。

  坐拥380万家庭大数据 青岛少海汇要做智能家居领域BAT

  而加入少海汇的要求即是必须要和少海汇核心成员企业之间有股权合作关系,或者少海汇旗下的相关基金参与投资。

  根据目前已经公布的消息显示,少海汇联合信中利、宽带资本、光远资本、国信华凯等联合成立了数个产业基金,规模上百亿。

  杨铁男说,少海汇生态圈实际上把智慧生活的每个细分领域做到极致,然后打通边界,为用户提供更贴近实际需求的智慧生活整体解决方案。“智能家居企业需要具备基于‘新生态’模式下很强的资源整合能力,聚合效应不仅能让‘1+1>2’,还可以创造出新的内容和新的板块。”

  



  坐拥380万家庭大数据

  杨铁男在现场表示,目前少海汇旗下有屋集成、有住网、博洛尼、有屋科技、沃棣家居等用户总数已经突破380万。

  “与一些轻资产、还停留在用手机app控制家电的行业竞品不同,我们不仅能提供智能客厅整体解决方案,还因为多年来积累的大数据资源,更接地气,更了解用户的痛点。”杨铁男说,其服务已经精细到——“管线怎么铺设、厨房拐角如何走线才能更舒服”的地步。

  少海汇还与万科、恒大等全国排名前30位的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给这些知名房企提供毛坯房的装修服务。

  拥有这些大数据,也就意味着少海汇有了最了解用户的底气,在这些大数据基础上,少海汇针对用户痛点和习惯,打造出多款差异化的产品,被称为新物种。

  比如,有屋虫洞系列产品,由有屋科技、克路德机器人、ITOO、雷士照明共同打造,这4家企业拿出自家的核心生产力一起开发,集合了4家企业的优势,打造出了这个国内首款全屋语音控制的智能家居产品,首次实现智能家居的场景化构建。

  如果在某个领域做到极致,也是新物种。“我们生态圈有一家专门做办公装修的,只做一款产品就是九天快装,只要你来找我装办公室我九天给你装完,所有的产品都是一样。对初创企业来说有非常大的吸引力。”杨铁男说,现在订单多得接不过来。

  新物种的另一种形式是传统产业AI化。今年4月18日发布的智慧健身房力方体v1.0,是基于物联网技术优势打造的革命性产品,彻底解决用户缺乏科学指导、健身效果不理想,场馆建设成本高、周期长,场馆运行状态监控水平低等传统产业存在的问题,带来颠覆性的体验及改变。目前力方体已经在全国上千健身房铺开。

  又有上市公司加入少海汇

  少海汇创业周年庆现场,收获了一份分量十足的“大礼包”——光远资本、宜华生活、易方科技、软通动力、中民保险网、清晨资本等6家企业入会,这在业内掀起了不小的波澜

  其中,宜华生活是广东汕头民企第一家上市公司。而光远资本10年间,投资了30多个项目,其中10多个已经上市。其投资主要集中在新能源、大健康、金融IT服务等三个方面,这些项目目前运行得都不错。被业内打着“投资从不失手”标签的光远资本,如今加入极速扩张的少海汇生态圈,一夜之间与生态圈内数十家企业手挽手,其未来可期可盼。

  少海汇将和青岛高新区组建10亿投资基金,这也是目前青岛成立的规模最大的政府引导基金。根据规定,少海产业投资基金至少保证50%的资金投向青岛本地企业,助力青岛本土企业成长。

  此外,从新入会的企业来看,少海汇还在继续强化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知名机器人专家王田苗博士团队创立的易方科技也宣布加入少海汇,王田苗是北航机器人研究所名誉所长、长江学者,成功孵化了两轮平衡车Ninebot、医疗机器人Remebot等多个高科技项目。易方科技主打产品易方机器人,为青少年提供最专业的机器人教育服务。如今人工智能已站上风口,再加上进入少海汇生态圈,易方科技对于教育市场的影响将会快速释放。

  借助资本和科技的力量,少海汇离年产值千亿的目标越来越近。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大数据 少海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