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妇保健院冬病夏治“三伏贴”“三伏灸”开始贴敷

2017-07-16 07:4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16日消息 7月12日,是今年头伏的第一天。一年中临来了气温最高的时候,胶州市人民也迎来了贴敷三伏贴的最佳时机。一大早,胶州市妇幼保健院颐和国医馆中医科,门庭若市,热闹非凡;前来就医的男女老幼挤满了整个贴敷间。

  



  今年已经是医院提供三伏贴的第三个年头,与往年相比,中医科在三伏贴的基础上又推出了三伏灸,主要有热敏灸、督灸、脐灸和是十字灸。三伏灸与三伏贴都是以“冬病夏治”的原理,根据《黄帝内经》“春夏养阳”、“冬病夏治”、“内病外治”理论。进行穴位敷贴治疗,借助天然之阳气和自身之阳气,刺激穴位以温通阳气,驱散内伏寒邪,并能达到其他时间治疗事半功倍的效果。

  据悉,三伏灸是三伏贴的加强。三伏灸”是借助艾灸穴位的刺激,以激发经络、调整气血而防治疾病的方法。“三伏天做艾灸比其他节气艾灸效果好,防病治疗的效果也更好。”据中医科耿维平医师介绍,通过艾灸作用特定的穴位、通经入络,达到温经散寒、活血通畅、调节脏腑功能的效果,既可改善临床病症,又可提高机体免疫。对支气管哮喘、喘气型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体虚易于感冒等呼吸系统类疾病;对老寒腿、其他慢性肌肉关节疼痛、慢性腰痛、颈椎病、肩周炎、强直性脊柱炎等骨性关节病;对各种体虚、寒症者、免疫力下降者;消化系统疾病、儿科疾病,妇女宫寒、月经不调、痛经等妇科类疾病的治疗和调理均有较好的效果。其间,有一位28岁徐姓女士,月经量少且易推迟,白带量还多,平时有腹痛感。近几日月经推迟一周,医生为她予十字灸治疗,隔日月经来潮,经色正常,量适中,无不适反应。三伏灸药效相对三伏贴较强,见效时间快,效果明显。艾灸疗法与穴位贴敷疗法的结合,将有助于三伏灸的开展,帮助人们实现冬病夏治。

  



  在贴敷现场,人们对于三伏贴的热忱也是有增无减。有祖孙二人,一同前来的;也有一家三口,全家出动的;有已经连续贴敷两年的,也有初次尝试的。经过贴敷体验,他们对三伏贴的认识由一开始的一知半解上升到现在的一致好评。家住胶州的王女士说:“她的肠胃功能比较虚弱,过去一吹空调就会拉肚子,但平时又特别容易便秘,脸色黯淡发黄。经过连续两年贴敷三伏贴,她的脸色不但有所改善,体质也增强了许多。 ”“我们为每位就诊的市民问诊、把脉。做到一人一方,对症下药,根据不同体质进行多种模式调理,头伏我们还会根据他们的体质免费赠送艾灸、刮痧、拔罐、蜡疗、针灸等理疗项目。”中医科医生介绍道。

  医生还提醒市民,三伏灸与贴并非人人适用,孕妇、心脏病患者、阴虚火旺体质者、皮肤严重过敏的人不适合三伏灸。故市民在进行“三伏灸”或“三伏贴”治疗前需先由医生进行诊断,确定疾病和相关穴位,再由专业人士定点敷贴药物。每贴1—2小时,局部有痒、热、微痛等感觉均为正常反应,少数病人因皮肤太敏感,和胶布接触的局部皮肤会出现水疱,切勿抓破水泡,以防感染。如果水疱较大,要到医院处理。

  此外,医生建议接受冬病夏治的患者要在饮食、生活上有所节制,不要贪凉,以达到最佳治疗效果。要远离空调,因为进入空调房后,皮肤毛孔收缩,影响药物的渗入;还应少吃冷饮,冷饮不但伤及脾胃,还可使在体内的寒气凝滞,影响疗效。

  



  初伏:2017年7月12日-----7月21日

  中伏:2017年7月22日-----8月10日

  末伏:2017年8月11日-----8月20日

  温馨提示:三伏是指初伏、中伏、末伏的合称,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候,于三伏天进行冬病夏治养生保健,坚持三年。病史较长或病情较为顽固者可适当增加年数,疗效更为突出。

  

  预约咨询电话

  中医科:58656587(颐和院区)  

  健康管理科:58656597

  地址:胶州市妇幼保健院颐和院区(广州南路与香港路交叉口南200米 路东福康老年公寓院内)

  文/图 半岛网记者 黄超 通讯员 陈龙

   [编辑: 黄超]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三伏贴 三伏灸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