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立医院多学科联手 三十多年“罗锅”挺直脊梁

2017-07-17 17:4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17日消息  前段时间,青岛市立医院脊柱外科中心主任王德春教授带领团队与多学科协作,成功完成一例难度极高的复杂脊柱后凸全椎体切除矫形内固定手术。术后,经过4周康复,老人摆脱了长达30多年“罗锅”带来的痛苦,顺利出院。

  “罗锅”不仅难看,还很痛苦

  成人脊柱后凸畸形,俗称“驼背”、“罗锅”,多由于外伤、结核、强直性脊柱炎引起,少数病人为先天性因素或不明原因,当病人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便会导致脊柱后凸逐渐加重,形成“罗锅”。

  病人最直观的表现,就是脊柱外形改变,“后凸畸形可导致脊柱失去平衡,病人多表现为特殊姿势,眼睛不能平视,严重者可合并椎管狭窄,造成脊髓压迫,无法直立行走。”王德春主任告诉记者,另外,脊柱严重后凸可引起胸腔和腹腔容积减小,影响呼吸、循环和消化,给病人带来极大痛苦。

  三十年脊柱后凸,身体状况堪忧  

  在胶州务农的郭先生(化名)今年虽然才63岁,但已被脊柱后凸畸形,折磨了长达30多年。多年来,腰痛不断反复,一直难以治愈,只能膝关节屈曲行走,睡觉都不能平卧。

  最近三个月,他的腰痛明显加重,甚至行走不稳、站立困难,在平地上,最多也就走20米左右。最终来到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就诊,入住该院脊柱外科。

  医生们为他进行了详细的心肺功能检查和胃镜检查。全脊柱正侧位X线片显示,他的后凸畸形Cobb角达97度,同时,合并胸椎和腰椎侧凸,Cobb角25度。MRI检查显示,还有胸椎脊髓受压!除此之外,脊柱畸形还导致他胸腔、腹腔容积变小,肺通气储备功能下降;长期服用镇痛药,还导致慢性胃炎合并上消化道出血,血红蛋白仅38g/L,营养状态也极差,白蛋白只有27g/L ... ...

  多学科联手,助病人“挺起”脊梁

  解决脊柱严重后凸畸形的唯一途径,就是“矫形手术”。但由于老人的胸腰段后凸Cobb角达97度,只有应用全脊柱截骨矫形(Vertebral Column Resection, VCR)才能获得理想效果。

  “胸腰段后凸的顶点位于第12胸椎,选择第12胸椎的VCR手术矫形,可以获得最大的矫正角度,病人获得最好的疗效。”主刀医生、脊柱外科中心主任王德春介绍说。但是,这需在脊髓的前方和大血管的后方进行精细操作,由于手术时间长、风险极大,麻醉科、消化内科、呼吸内科、血管外科、ICU等相关学科共同会诊,在术前,就手术风险和术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拉网式讨论,制定出详尽的应急预案。

  术中,麻醉科主任王明山带领团队,密切配合,在手术的不同阶段控制血压,既保证脊髓的血液灌注,又减少术中出血;另外术中应用脊髓体感诱发电位、运动诱发电位和唤醒实验对脊髓功能进行监护,为手术安全多重“保险”;同时,为病人进行了自体失血回输,保证了手术的顺利进行。经过长达8小时的团结协作,王德春主任带领团队成功为老人完成了“后路第12胸椎全椎体切除、截骨矫形、椎间植骨融合内固定术”,成功拔除气管插管,安返病房。

  术后,经过4周康复,复查脊柱X线片显示,侧凸、后凸畸形矫正良好,老人顺利痊愈出院。据悉,市立医院脊柱外科中心一年能开展30多例脊柱矫形手术,此次完成的VCR是国际Schwab脊柱畸形矫形、截骨手术中第5级,在我省只有少数大医院能完成,达到省内领先水平。术中通过运动诱发和体感诱发电位,及时了解和掌握脊髓的功能,全力避免脊髓和神经的损伤,成为手术成功的护航“功臣”。

  医生提醒,脊椎损伤要抓紧治

  “脊柱畸形”不仅会影响我们的外观形象,还对我们的神经功能、心肺功能、消化功能影响极大,如不积极处理,常常会导致病情加重,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王德春主任特别提醒大家,当脊椎遇到损伤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的脊柱外科就诊,寻求专科医生的正确指导和治疗。

  通讯员 伊丽明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