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落户窗口申报首日276人成功 城阳人数最多

2017-07-18 06:24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从7月17日起,青岛市积分落户各受理窗口开始接收申请材料。据市人社局相关部门统计,截至当天下午4点,共有276人通过窗口申报,比去年的156人多了120人。今年,城阳区反超李沧区,窗口申报通过人数最多,为83人;其次为市北区69人;李沧区59人。今年的窗口申报时间为7月17日至8月16日,申请者要带齐身份证或户口簿、学历证书或学籍档案等相关材料前往窗口处申报。

  ■现场

  因共有产权问题没申报成


  7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市北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的积分落户窗口,受理刚开始,就有不少前来递交材料的申请人徘徊在窗口处。家住小村庄附近的杨女士告诉记者,自己老家烟台,来青岛5年了。“之前也没着急这事儿,这不孩子明年该上小学了,就想赶紧把落户给搞定,别耽误孩子上学。”她告诉记者,她在7月11日也就是积分落户报名首日,就在网上进行了初评,“得分180,我觉得分数还行,落户成功的几率很大。”

  虽然杨女士信心挺足,带的材料也挺全,但申报时她却“卡了壳”,原来,是共有产权有问题。据了解,积分落户申请人一般应使用本人独立房产申请,属共有产权的原则上需产权证上有申请人姓名。在共有产权方面,与去年的产权人仅限夫妻及未婚子女不同,今年仅限夫妻共有者申请。婚后房产未明确权属的可由其配偶出具证明材料,婚前房产需由公证机关出具共有证明。

  而杨女士就属于婚后房产未明确权属的情况,“这种情况需要申请人的配偶也来窗口处,现场填写一份证明材料。”市北区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未申报成功,杨女士有些失望,不过她很快打起精神,“好在材料没有问题,改天我让对象和我一起过来一趟就行了。”

  ■统计

  首日通过者比去年多120人


  根据市人社局相关部门统计,截至17日下午4点,积分落户网上报名人数达1973人,其中,李沧区600人,城阳区516人,市北区490人。“首日窗口申报的人数还是挺多的,这一天抽了105个号。”市北区积分落户窗口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统计,截至当天下午4点,窗口申报首日共有276人通过,比去年的156人多了120人。另外,今年,城阳区反超李沧区,窗口申报通过人数最多,为83人;其次为市北区69人;李沧区59人。

  在当天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窗口申报的成功率还是很高的,“和去年一样,申报的材料在网上报名时就需要先提交上,所以申请人在当时就已经把材料准备好了,再到窗口申报,成功率就会高很多。”市南区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另外,今年和去年一样,都取消了无犯罪记录证明、社保缴纳证明和计划生育证明三种材料,“居住证由公安机关进行信息系统核准,也省下不少时间。”窗口工作人员表示,当然,也存在一些材料准备不足的现象,“基本上就是加分项的证明材料,如技能证书、表彰奖励证书或文件等。”

  ■人物 

  在青工作5年初评分数165


  在市南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的积分落户受理窗口处,记者见到了32岁的任先生,“我老家菏泽的,在青岛工作5年了。”他告诉记者,他前年在青岛买了房子,去年刚结婚,现在准备要孩子,“其实在青岛这么多年,没落户虽然有一些小麻烦,但事实上对我的生活和工作影响不是特别大。”而如今,为了让孩子成为真正的青岛人,他今年便准备积分落户。“从初评的分数来看,我一共是165分。”

  说着,任先生便给记者罗列了自己的指标得分:按照指标得分标准,35岁以下得分20分,他今年32岁,得分是20分;然后是学历本科,得分70;社保方面,每满一年积3分,他缴纳了5年共积15分;自己购买的超过45平方米的商品房,积分30;另外,技能水平方面,有初级工证书,得分30分。这些指标加起来,总共165分。任先生表示,他在现场和其他申请者比较了一下分数,感觉都差不多,“希望最后能成功落户吧。”

  ■提醒

  窗口申报,材料要带全


  根据青岛市积分落户指标体系,年龄情况、文化程度、技能水平等指标都需要相应的证明材料。其中,基本分指标中,年龄情况对应身份证或户口簿证明;文化程度对应学历证书或学籍档案;技能水平对应专业技术资格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参保情况由报名系统自动从社保系统获取数据;住房情况对应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

  导向分指标中,紧缺工种情况对应职业资格证书;落户地区对应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

  附加分指标中,投资纳税对应税收完税证明;表彰奖励对应表彰奖励证书或文件;社会服务对应无偿献血证或献血证明、志愿服务证明。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