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每100人中有17人有精神障碍 超40万人登记在册

2017-07-18 10:47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5年,山东省18岁及以上人群精神障碍患病率为17.56%。其中,截至2016年底,全省报告登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402472人,报告患病率为4.11‰。

  根据全省第四次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的数据,2015年山东省18岁及以上人群精神障碍患病率为17.56%。其中,物质使用障碍(主要是酒依赖和酒滥用)患病率为5.43%,心境障碍(包括双相障碍、抑郁障碍和持续性心境障碍)患病率为4.76%,焦虑障碍患病率为4.30%,器质性精神障碍(包括老年性痴呆)患病率为1.73%,精神病性障碍(严重精神障碍)患病率为1.05%。根据严重精神障碍信息系统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省报告登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402472人,报告患病率为4.11‰,高于全国(3.96‰)平均水平,其中精神分裂症292484人,占72.67 %。

  目前,公众对焦虑症、抑郁症等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认知率低,社会偏见和歧视广泛存在,讳疾忌医多,科学就诊少,有的患者和家属担心被周围人群歧视而不愿意求助专业的机构和专业的人员,贻误了诊断治疗时机。据省精神卫生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该中心接受治疗的患者中,70%的患者有在综合医疗机构反复就诊的经历,排除躯体性疾病后被转诊。

  对此,山东省卫计委副主任左毅表示,山东省的“一二三四”专项行动中的“四健”,就是增加了健康心理,目的就是把心理健康纳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的核心规划,推动心理健康走进千家万户,提高全民对心理健康的科学认识。

  此外,山东省卫计委还会同21个部门联合出台了《山东省健康心理行动方案(2017-2020年)》,提出要加大力度,积极构建和完善社会化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卫生计生部门将重点做好普及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促进行业发展等三方面工作。”左毅说。

  记者 孙杰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