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你"才是好车 车辆智能场景评价中心在青揭牌

2017-07-19 07:17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报道

  半岛都市报7月18日讯 未来如何评价一辆汽车是不是好车,是否“懂你”将会是重要的一个标准。18日,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汽车数据工场车辆智能场景评价中心(简称VISE中心)正式揭牌,会议同期举办了VISE 2017车辆智能场景评价高端论坛,邀请了国内智能车企、国外知名汽车咨询机构、智能汽车研究设计机构、高校研究机构等众多该领域大咖,共同探讨智能汽车的未来发展。在奇点汽车CEO沈海寅看来,电动化带来的是汽车动力上的量变,智能化则是汽车发展的质变,它将汽车变成了智能终端。

  VISE中心执行主任张文杰介绍,该中心将充分依托汽车数据工场和汽车研究院的基础力量和设施,重点分析用户在不同场景使用下的满意度,特别是通过车辆自动化程度及使用习惯的匹配度,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对产品的造型评价、感知质量评价、性能评价、结构评价等手段,从技术端研究其可能产生的原因,通过对用户满意度以及横向对比分析,形成车辆智能化指数报告。“根据智能汽车生态与用户最佳匹配原则,我们还将提出符合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现状与未来发展的车辆智能化评价标准、方法和体系,形成业内认可的通行评价标准并申报国家标准。”张文杰说,这一标准将会在检测与评价的基础上,为企业的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及消费者服务提供规范、参考和指引。

  在奇点汽车创始人、CEO沈海寅看来,在技术革命浪潮的推动下,汽车已从传统能源驱动到新能源驱动,从非智能到智能,从卖车到卖服务、卖数据。“汽车已经出现共享化、网联化、智能化、电动化,改变汽车属性的核心,我认为还是在智能化。”沈海寅举例说,电动化给汽车带来的是从传统能源到新能源的变化,它是动力性的一种量变但不是质变;而智能化给汽车带来的却是一种质变,因为它把汽车变成一个智能终端,未来会成为一个机器人。可以预见在不久的未来,评价一辆车是不是好车,其中重要一条就是看这辆车是不是“懂你”的机器人。

  当天的论坛上,重庆大学公共交通学者王健关注的是汽车智能化场景中的公共交通领域。“讲到智能化、无人化,它能为公共交通的发展提供一个很好的路径。”王健介绍,公共交通不像小汽车面临各种各样的情景,而是在特定的场景中运营,公交车一般都有专用车道,BRT等更是有专用的通道,如果给这些车辆做一些无人驾驶的辅助,将会是汽车智能化的一个很大的前进。“现在国际上的无人驾驶巴士已经出现了光感应导航、磁感应导航的尝试,我们也应该多关注一下公共汽车这一领域的智能化、无人化。”王健说。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