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山东省生产总值35017.39亿元 同比增7.7%

2017-07-20 10:57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总体企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在省政府新闻办7月1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魏华祥用这三个词概括了今年上半年我省经济运行总体态势。

  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上半年我省实现生产总值35017.3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7%,增速与一季度持平。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2219.50亿元,增长3.7%;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5570.59亿元,增长7.1%;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7227.30亿元,增长8.8%。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6.3:44.5:49.2。

  平稳较快增长 “进”势更加明显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省生产总值增幅高于去年同期0.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外贸进出口增幅分别高于去年同期1.1个、0.5个和21.7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00.6亿元,同口径增长8.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投资分别高于全国0.8个和1.1个百分点,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分别高于全国4.5、1.4和9.0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稳’的格局在巩固,‘进’的态势更明显,‘好’的势头在延续。”魏华祥表示。

  上半年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实现新进展。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能力显著增强,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9400家;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260亿元,增长30%。夏粮再获丰收,总产470亿斤,比上年增长0.2%。工业升级效应明显,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5%,连续6个月增幅高于10%,对规模以上工业贡献率达到43.4%,比去年全年提高11.4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9.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3.5%。软件信息、医养健康、文化旅游、现代金融等新兴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

  “随着3月中旬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落,各方对上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普遍调低。我省仍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态势,表明经济增长的协调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魏华祥表示。

  “四新”发展较快 去降补成效明显

  今年上半年,我省新动能持续稳定发力,“四新”经济实现较快发展。以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为特征的新技术新产业增势强劲,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1%,比规模以上工业高3.4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5%,成为工业增长主体力量,对规模以上工业贡献率达到43.4%,比去年全年提高11.4个百分点。

  新产品快速涌现,新能源汽车、城市轨道车辆、发动机、工业机器人、高性能化学纤维产量分别增长3.0倍、1.3倍、35.3%、16.1%和41.0%。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上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75.7亿元,增长34.4%,较一季度加快20.6个百分点,增速高于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25.0个百分点。旅游购物出口增长2.3倍,跨境电子商务一般出口增长7倍。

  同时,我省去降补取得明显成效。二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产能利用率为79%,与一季度持平,连续两个季度保持在79%-82%的合理区间。企业负债、费用水平下降,1-5月规模以上工业资产负债率降至55.6%,较一季度低0.2个百分点;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销售、管理、财务三项费用同比减少0.3元。房屋库存减少,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16.1%,其中住宅待售面积下降23.6%。短板领域得到加强,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完成4178.9亿元,增长24.9%,其中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教育投资分别增长18.0%、24.8%、31.0%和83.7%。

  民间投资增长8.5% 民企出口占比56.9%

  上半年,全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485.5亿元,增长9.7%,增速与一季度持平,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1个百分点。

  其中,全省亿元以上项目投资增长22.1%,比去年同期提高5.9个百分点。全省完成基础设施投资4178.9亿元,增长24.9%,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8.5%;基础设施新开工项目个数增长23.3%,高于全部新开工项目个数增幅11.2个百分点,为投资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投资结构有所改善,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4.6%,增速高于第二产业9.7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投资得到控制,增长7.5%,增速同比降低11.7个百分点。投资主体继续优化,全省民间投资增长8.5%,是去年以来的最高增速;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67.3%,比去年同期提高59.6个百分点。

  对外贸易表现同样亮眼,开始呈现出新格局。上半年,全省实现进出口总值8761.6亿元,同比增长24.1%。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额、直接投资额分别增长13.2%和87.8%;190个境外优先推进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00亿元。出口商品结构逐步优化,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9.4%,拉动全省出口增长7.2个百分点;出口竞争力稳步提升,一般贸易出口增长17.1%,出口占比为64.8%,高于全国10.6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出口活力增强,实现出口增长18.9%,出口占比为56.9%,高于全国10.2个百分点。强化重大项目招商,引进18家世界500强项目26个,合同外资33.4亿元。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稳’应当是经济运行的大势,‘稳中向好’也是大势。”对于下半年经济走势,魏华祥表示。他认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拉动力逐步增强、重大项目建设拉动作用增强、供求关系改善的程度增强、生产预期向好的态势增强将构成四个主要支撑因素。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山东 生产总值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