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地铁年底将迎来双线换乘 崂山与市南李沧"近"了

2017-07-24 06: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通讯员 龙怡

  地铁3号线的开通让市民感受到了乘坐地铁的舒适和便捷,那么地铁2号线的进展如何?7月23日,记者从青岛地铁集团获悉,目前,地铁2号线东段(李村公园站-芝泉路站)的机电设备安装已全部完成。按照计划年底前通车。届时,地铁2号线将在五四广场站和李村站实现与3号线的换乘,青岛将步入双线换乘新时代。

  



  换乘站建设提速

  2号线全长约25公里,设站22座,线路起自市北区泰山路站,终至李沧区李村公园站,为东岸城区西南——东北向的骨干线路。其中,李村站、五四广场站是地铁3号线和2号线的换乘站,苗岭路站是2号线和11号线的换乘站。 

  李村站位于京口路和夏庄路交会处,周边主要为购物广场、企事业单位、学校和商住区。在2号线李村车站的施工现场,来自中铁十一局电务公司的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着地面石材铺装、墙面搪瓷钢板以及天花吊顶的安装。中铁十一局电务公司总工程师罗钢元告诉记者,等到通车时,与3号线通过换乘大厅和A出入口即可便捷换乘2号线。

  在地铁2号线的苗岭路站,同样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苗岭路站为2号线和11号线的换乘站,两站“T”型换乘。这个车站的机电安装和装饰装修的施工工作由中铁四局集团电气化工程有限公司和青岛安装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负责。记者在位于负一层的车站站厅层看到,整个车站已经渐显雏形,工人们正在进行地面工程施工。另外,五四广场站目前也按计划加快推进。

  崂山与市南李沧“近”了

  相对于其他公共交通方式,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化是体现优势的重要因素。从国内已建成运营地铁的城市来看,轨道交通只有形成网,才有效率。据了解,成都、南京、广州等国内多个城市地铁线路开通一至两年后,客流走廊才逐步增多。当城市中其他线路陆续开通,并通过换乘站与首条线路实现互通互联后,地铁客流才逐渐稳定攀升。南京地铁在2005年建成首条线路,全长21公里,开通一年后的日均客流只有13万人次。但至2010年,南京地铁运营里程增加到84公里,线网初步建成,网络化效应逐步显现,2013年的日均客流达到了124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效益。

  “通常情况下,市区内的轨道交通主要承担着市区中远途距离运输任务。从目标人群来说,距离站点500米左右是选择地铁出行的核心人群,距离站点1公里也在覆盖范围之内。如果只建成孤立的一二条线路,缺乏换乘条件,地铁的吸引力将大打折扣。”地铁集团副总工程师黄舰说,而青岛2号线、3号线两条线已经具备了良好的换乘条件规划。今年年底,2号线东段通车后,将在李村站和五四广场站实现与3号线换乘,从而为崂山与李沧、市南等区域之间搭建起便捷的轨道出行线网。

  加紧收尾保证新线如期开通

  走进地铁2号线同安路站围栏,映入眼帘的是电扶梯和楼梯,站在楼梯口,一眼望去深不可测。由于在建设期间,神秘的车控室的设备都比较简陋,只有4名站务人员4班倒,几盏灯,几个简单的小床,以及几台电脑就组成了现在的车控室。

  沿着车控室外的通道往里走,就是信号设备房,“目前信号的室内配线工作已完成大部分,集中站设备也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日常查线核图的通号二车间信号正线工班的张广乾告诉记者,“环境不好,照明不强等问题,让查线核图工作异常艰难,但是大家都能一一克服困难,困难也是挑战,我们每个地铁人都有一颗坚强的挑战之心,这也让我们成长很多。”

  在车站站台层,站台的大型设施已基本施工完毕,地面上的堆积物、垃圾也少了许多,在这里记者遇到正在巡站的站务员曹广军,“别看站里现在环境简陋,比之前要好很多,现在收尾工作正在进行,期间会有些许粉尘,为了2号线如期开通,大家都在努力,这里的环境也在一天天变好。”

  

制图/张怀博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