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昨晚表彰"十佳好军嫂""优秀兵妈妈"(图)

2017-07-26 06:5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7月25日晚,“放飞梦想,拥抱未来”2017青岛市青少年庆祝建军90周年文艺晚会举办。晚会现场,市妇联、市双拥办、青岛警备区政治部命名了孙智香等10人为青岛市十佳好军嫂,祝学庄等11人为青岛市优秀兵妈妈,同时授予青岛市三八红旗手称号。她们来自于各行各业,却成就了同一份美好——全力支持着丈夫或孩子全心服役。

  

孙智香等10人荣获青岛市十佳好军嫂



  ■好军嫂故事 救人救灾夫妻同上阵

  “说句心里话,知道自己很辛苦,但也感到很幸福。”25日晚,39岁的“十佳好军嫂”陈静专程从平度赶来参加晚会,她告诉记者,结婚后也累过、哭过,但从未后悔过。

  陈静是平度市人民医院一名急诊护士,十多年来始终和身为平度消防大队参谋的丈夫苏振华并肩作战。2005年某处化工厂爆炸现场,她和苏振华分头赶赴工作岗位,坚守在一线上。那时陈静已怀孕7个多月,拖着笨重的身体,直到确认没有人员伤亡,她才回到家中。作为一名急诊护士,工作和生活中的艰辛一言难尽,夫妻俩心照不宣:军功章有我一半也有你一半。工作之余她尽量抽时间陪伴家人,关注儿子的学习成长,让丈夫没有任何后顾之忧。令她欣慰的是,苏振华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十佳消防监督员”“全省岗位练兵先进个人”等称号,还荣立过三等功,取得过业务比武一等奖等骄人业绩。

  ■兵妈妈故事 两个儿子都送去当兵

  61岁的赵西会是平度市白埠镇寨里屯村居民,2002年和2008年,她先后将两个儿子分别送到陆军、海军入伍,成为一名“海陆两栖”的兵妈妈。每年过年,政府给家里发的双份“光荣家庭”牌子,她都会在第一时间挂在门上,逢人就说:“我有两个儿子,两个都是军人,两个都是党员,光荣得不能再光荣!”

  两个儿子因部队任务繁重,很少回家探望,电话里她总是“一切都好,不用担心”地报喜不报忧。2015年家中桃园丰收,连续一个多月的农忙使她一直没好好休息,一天晚上疲惫不堪的她骑电动三轮车时睡着了,车子冲到了沟里、重重地压在她身上,导致右脚筋被压断。当时,小儿子正要出海执行紧急任务,她便再三嘱咐家人,不能透露一丁点自己受伤的消息,生怕让小儿子分心、影响任务完成。两个月后,舰艇圆满完成任务返港,小儿子才得知母亲受伤的消息。

  2017年青岛市十佳好军嫂

  孙智香(市南区人民医院科员)、关青(青岛第四十七中学教师)、华丹(李沧区民政局社工)、任莉(崂山区第三中学办公室主任)、陈爱英(城阳区实验中学教师)、俞金梅(胶州市胶北街道稳定中心副主任)、陈静(平度市人民医院护士)、李烨(青岛市委老干部局主任科员)、刘全兰(青岛科技大学副教授)、于珺(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主管)

  2017年青岛市优秀兵妈妈

  祝学庄(青岛远洋船员职业学院教师)、盛爱玲(市北区镇江路街道汉口路社区居民)、周伟(崂山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纪云青(城阳区春霖毛绒公司主任)、庄收红(即墨市段泊岚镇刘家庄三村村民)、宋兆凤(胶州市洋河镇相沟村村民)、尚书英(平度市旧店镇西连格庄村村民)、徐美香(平度市东阁街道小鱼脊山村民)、赵西会(平度市白埠镇寨里屯村村民)、仲翠芳(平度东方食品有限公司副经理)、吴彩红(红岛经济区河套街道赵家龄社区居民)

  ■相关新闻 七旬老人用实际行动 诠释“家国情怀”

  近日,山东省第十届“十佳兵妈妈”评选活动揭晓,平度市店子镇送多名亲属参军的崔玉兰老人名列其中,这位普通的农村老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她爱党、爱国、爱军的家国情怀。

  今年72岁的崔玉兰是平度市店子镇河东村一位勤俭朴实的母亲,她将两个儿子、两个外甥、一个侄子,还有她最宝贝的孙子送到部队,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兵妈妈”。为了让儿子和孙子安心工作,崔玉兰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2003年丈夫去世后,崔玉兰一直和老母亲生活在农村老家,期间她尽心服侍,把老人伺候得舒舒服服,今年已经99岁高龄,身体依旧健康硬朗。

  除了照顾老人,崔玉兰还料理着家里的两亩地,农忙时亲戚邻居前来帮忙,她总是好饭好菜好酒照顾周到。自家农活干完后,她看到街里乡亲还在忙活,就帮完这家帮那家。邻居家的孩子考上大学凑不齐学费,她二话不说送去5000元钱。村里硬化街道,她又动员两个儿子捐款5000多元……因为崔玉兰的无私付出,当地村民提起她,总会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好军嫂 兵妈妈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