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力争2020年特色经济林种植面积达到2720万亩

2017-07-26 10:10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烟台的苹果、樱桃、梨,肥城的蜜桃、平阴的玫瑰……这些在山东乃至全国都大名鼎鼎的特色农产品,是山东经济林作物的杰出代表。

  经济林是以生产果品,食用油料、饮料、调料,工业原料和药材等为主要目的的林木。为了进一步改善城乡居民的膳食结构,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山东力争到2020年,全省特色经济林种植面积达到2720万亩,产量达到2540万吨,总产值达到2100亿元。

  经济林是我省面积最大、分布最广的森林资源,也是我省农村特色优势产业。2016年,全省经济林面积达到2343万亩,年产量2266万吨,年产值1226亿元,面积、产量、产值分别比2010年增加了7.7%、20.9%和45.5%,经济林产量、产值分别占全国13.3%和10.6%,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全省有37个县(市、区)被命名为“中国经济林名特优之乡”,有13个县(市、区)成为“山东省经济林名特优之乡”、经济林产业示范县19个。

  山东的经济林生产已经产业化、品牌化,也让千千万万农民的腰包都鼓了起来。据统计,全省经济林果品加工、贮藏企业达到4073家,贮藏保鲜能力达到415万吨,年加工能力达到332万吨,建成各类交易市场390个,年交易额158亿元。全省经济林产品获得“三品一标”认证总数量1446个。经济林产品质量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未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重大质量安全事件。全省1700万人直接或间接从事经济林产业,经济林收入占农民年收入的比重达到37%以上,部分县超过70%,涌现出一批农民人均年收入过5000元的县,过万元的乡村,过10万元的农户。

  成果丰硕的同时,我省经济林产业自身优势面临正在减弱。作为我省传统优势经济林品种的苹果和红枣现已被山西和新疆赶超。同时,在我省果品进口持续增加的情况下,果品出口量反而下降,省内高端果品市场基本由进口果品占据。

  记者 周艳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