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二手房成交连续三月下滑 买房人都去哪了?

2017-07-26 14: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江海峰

  3月15日,岛城打响楼市调控“第一枪”,随后,关于限购、限售、限价及限贷的各项调控政策不断出台。截至目前,调控已四月有余,岛城二手房成交量连续三个月呈下滑态势,房东挂牌价涨幅不断收窄。记者调查了解到,在这种变化过程中,刚需购房者干脆西进北上辅城区买房;而改善型需求人群仍然比较偏爱主城区,总价在180万元以内的套二和300万元以内的套三,成为最受欢迎的房源。

  

岛城某二手房门店显得十分冷清



  数据:成交量连续三月下滑 挂牌价涨幅逐步收窄

  调控至今已四个月有余,岛城二手房市场呈现出比较规律的特点,首先是成交量自调控后连续3个月呈下滑趋势。据房天下的数据统计,今年1~3月份,岛城二手房成交量一直居高不下,其中,3月份成交11375套,环比上涨99.67%,同比上涨39.21%。3月份,岛城接连密集出台“3.15新政”和“3.30新政”两次调控政策,二手房市场反应可谓相当迅速,自4月份起,成交量逐月下滑。其中,4月份二手房成交7889套,环比下降30.65%,同比上涨25.00%;5月份二手房成交5011套,环比下降36.48%,同比下降18.00%;6月份二手房成交4837套,环比下降3.47%,同比下降8.16%。进入7月份以后,前三周的成交量仍然一直在下降,截止到7月23日,7月份二手房成交环比下降22.07%,上周末受高温影响,总网签仅8套。

  与此同时,岛城近期二手房挂牌价格涨幅呈逐渐收窄状态。根据房天下提供的数据,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份,岛城二手房挂牌均价为16486元/平方米,限购后的4~6月份,环比涨幅分别为10.94%、2.58%和2.13%。而7月的前三周挂牌均价涨幅亦逐步收窄。

  青岛科威国际不动产总经理孙杰认为,二手房成交量连续三月下滑,主要原因是“限贷”,从4月底起, 岛城各大银行便开始提高首套房贷款利率,5月份起,不少银行出现“审批难”的情况,导致不少交易难 以短时间内完成。至于挂牌价为何一直比较坚挺,孙杰表示:“这主要是房东的习惯,其实从实际成交价 来看,是在不断降低的。目前市场上的情况是,观望者多了,房东变得十分有针对性,针对非常有购房意 愿的人,他们通常会给出一两成的议价空间,如果对方只是问问,他们便不会动价格,因为凭空降价无意 义。”孙杰表示,由于房贷紧缩,针对一些首付款比例较大的购房者,房东的议价空间更大一些。

  户型:180万元以内套二和300万元以内套三最受欢迎

  那么,目前市场上的购房者,比较青睐哪种类型的二手房房源?在房天下提供的数据中记者看到,今年上半年,价格在100~150万元间的二手房最受购房者关注,被搜索量占比达21.86%。而人们最关注的户型,主要为三居室和二居室,两种户型的被搜索量分别高达43.82%和40.63%。

  对此,位于新都心片区一名二手房门店经理告诉记者,目前自己手里的房源中,卖得最好的就是70~80平方米、总价在180万元以内的套二户型。“我们这个区域因为地铁M3号线的开通和凯德MALL商超的带动,今年以来的房子一直比较紧俏,但并不是所有户型都好卖,还是要看总价。比如鲁岳梦境江南小区,七八十平方米的成交量一直不错,总价大多在160~170万元之间;相形之下,万科城这个面积的二手房便没有那么好卖了,因为它的总价相对较高,80平方米的二手房现在挂牌价大约在260万元左右,这样首付款就要80多万元,不少购房者一下子拿不出这么多钱。”

  而位于大尧片区一名二手房门店经理也表示,面积在60~80平方米,总价在180万元以内的房源,最受购房者喜爱,看房次数居首;面积在100~120平方米,总价在300万元以内的套三户型也比较受改善型购房者的青睐。

  趋势:西进北上态势明显 改善型仍偏爱主城

  近期的二手房市场,还呈现出一个十分明显的特点,即购房者的置业目光开始外移,西进北上态势明显。据房天下公布的上半年数据来看,二手房搜索区域前三名分别为城阳区、原黄岛区和市南区。而楼市调控令发布后的4~6月份,位于城阳区的家佳源片区、西海岸新区的薛家岛片区,成为搜索量最高的区域,另外,位于主城区的海尔路片区及广电大厦片区,也比较受欢迎。

  对此,岛城著名楼市分析专家张斌表示,无论何时,刚需都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购房群体,由于目前主城区的二手房总价相对较高,房贷政策比较紧张,不少购房者的首付压力相对较大,因此开始“转战”辅城区。“其实城阳中心城区之所以最受欢迎,主要是因为配套比较成熟,目前有不少品牌房企进驻,又与离城区相临,交通也比较便利,总价却比主城区低不少,所以十分契合刚需置业者的需求。而西海岸新区在近年来各种大规划的带动下,正成长为十分具有潜力的一个片区,海底隧道开通后,来往主城区也相对比较便利,所以也十分受欢迎。”

  岛城另外一名著名楼市分析专家张百忍则表示,虽然目前西进北上正在逐渐成为一种趋势,为了享受成熟配套,大多购房者仍然比较倾向于选择主城区。“广电大厦附近片区有不少面积较小的二手房,如大尧、田家花园等仍有不少总价在150万元以内的房源,可以满足一部分购房者的需求;而像天福苑小区等这些楼盘,由于总价较高,基本吸引的是改善类购房者。海尔路片区搜索量之所以比较高,主要是因为海尔路商圈的带动,但这个片区的二手房源相对较新,总价也比较高,所以吸引的购房者多为改善类。”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二手房 成交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