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多功能集成公厕建设 市南打造“净善境美”品牌

2017-07-27 10:5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27日消息  为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充分展示近几年公厕建设创新成果,进一步提高公厕建设标准和为民服务水平,市城乡建设委于7月26日组织各区市及市政府有关部门召开了公厕建设观摩交流会。会上,市南区介绍了多功能集成公厕建设及着力打造“净善境美”服务品牌经验做法。市文明办、市旅发委、市经信委、市城管局、市商务局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会议并进行了座谈交流。会后,组织全体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市南区郯城路公厕、山海关路公厕、山东路公厕、五四广场公厕等部分集成公厕。

  

郯城路游园公厕外观



  近年来,市南区以满足居民、游客“人性化、洁净化、便利化、实用化”入厕服务需求为基点,创新推动“一厕一景观、一厕多功能”建设理念,在做优做美有限公共空间的同时,因需拓展公厕服务功能,有效拉升公众如厕体验和城市公共服务品质,全力打造“净善境美”服务品牌。“十二五”期间,市南区新建公厕21座,改建公厕37座,纳入监管的社会产权公厕7座,目前辖区公厕数量达114座。国家住建部、国家旅游局有关领导先后视察市南区公厕建设情况,并给予充分肯定。省内外40多个区市先后前来参观学习。

  一是听民意,优化设计,有效化解“邻避效应”难题。人人都需要公厕,但是人人都不希望将公厕建在自家周边。推进公厕建设,必须首先化解“邻避效应”。广泛调研,找准症结。在公厕建设之初,广泛听取民意,畅通诉求表达机制,“邻避效应”的解决之道在于优化设计,提高建设和管理标准消除群众顾虑。迎难而上,标准示范。街心花园广场是居民娱乐、休闲、纳凉的好去处,但由于规划选址难、附近居民反对等种种原因,在广场建设公厕举步维艰。对此,市南区选择最具争议,建设困难最大的香港花园紫荆广场进行建设试点,多次实地调研,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包括街道、居委会、物业及居民的意见建议,结合实际对公厕进行设计建设。公厕外观融入城市美学,与周边建筑、景观既相互协调,又独具特色。对周边街心游园同步进行绿化美化提升,栽种精品花草树种,形成立体式景观。建设省内首个第三卫生间,提供免费WiFi、卫生纸、洗手液等服务功能,公厕美观度、清洁度和实用性得到全面提升,得到周边居民广泛赞誉,由“邻利效应”带来的“示范效应”得到充分展现,“邻避效应”迎刃而解。

  二是重设计,因需布局,有效化解“空间不足”难题。创新设计,拓展建设空间。在对既有公厕进行升级改造的基础上,统筹辖区公共建设资源,对全区公厕建设进行统一规划设计。针对景区、广场等人流量相对密集区域公厕面积较小、布局较少问题,通过新建和改建,科学设置,适当扩大公厕空间。创新方式,拓展数量空间。积极推进社会公厕统一监管模式,即政府对社会单位负责建设、管理的29座社会公厕,按照“监管标准统一、管理制度统一、服务水平统一、考核要求统一”的“四个统一”工作机制,给予资金补助。这既破解了产权单位的管理难题,又很好地满足了居民和游客的如厕需求。 推进公厕建设“B-T”模式。市南区延安三路公厕是全市首家采用此种建设模式的公厕,由中石化延安三路加油站依托自有场地投资建成,然后移交政府下属专业队伍进行管理服务,由区财政保障管护经费。这既减少了政府建设资金支出,又减轻了企业维护负担,也有效扩大公厕数量规模。创新布局,拓展功能空间。秉持“公厕服务+N”管理服务理念,推行“一厕一景观、一厕多功能”建设模式,男女蹲位比例达到1:2,标配第三卫生间。因需设置免费 WiFi、直饮净化水、“码上导游”、自助售货机、“手机加油站”、“城市美容师驿站”、“城管景区服务工作站”、全自动生态雾化除臭设备、智能化文明提示、行李架、儿童蹲位、换衣台等设施,综合服务空间大幅提升。

  三是提标准,建管并重,有效化解管理服务难题。公厕建设、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要建设好,更需管理好,着力提升管理标准。今年,市南区在执行国家省、市有关行业导则规范的基础上,修订《市南区公共厕所管理服务标准及考核细则》,对具体作业流程、保洁标准等细节进行了细化完善,如:对厕内蚊蝇数量、洗手液高度等细节均做了具体标准。推行公共厕所保洁服务日志制度,用更高更细的制度标准不断规范提升行业作业水平,确保厕内始终保持清洁无异味。建立激励表彰机制。开展“星级”管理考核奖励评比,依托环卫作业网格化管理平台,依据考核奖励标准,采取各环卫工作站日常考核和局行业办集中考核相结合的办法,根据综合考核成绩排名,每季度评选一次“星级”公厕,根据“星级”数量,分等级给予物质奖励,有效激发争先创优氛围。建立定期培训制度。针对从业人员文化水平、职业素养普遍较低特点,每年组织辖区公厕管理和服务人员进行公厕管理办法、考核细则和服务标准、文明礼仪等集中培训,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标准,提升公厕管理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四是促长效,打造品牌,有效化解“短板制约”难题。公厕数量少、公众如厕体验差是当前城市治理的公共短板。补齐城市管理短板需要自足长远,标本兼治。在新一轮“公厕革命”中,市南区把公厕建设列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工作来抓,公厕建设首次写入区委党代会报告和区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从财政预算中拿出1000万元用于公厕建设。随着多功能集成公厕建设深入推进,在去“短板”的同时,“长板”效应逐步显现,首个“第三卫生间”、“城市美容师驿站”、“城管景区服务工作站”、“公厕洗脚池”等服务功能在有效改善社会公众如厕体验的同时,也得到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级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昔日城市管理“短板”成为城市管理亮点。以点促面,全面打造城市管理服务品牌。通过认真总结公厕建设经验做法,提炼出“洁净市南、净善境美”城市管理服务品牌。“净”即洁净,“善”即完善,“境”即环境,“美”即美满,合意为卫生保持清洁、服务功能完善、内外环境和谐、如厕体验美满。通过持续深化打造管理服务品牌,确保正确引领公厕建设方向,不断激发公厕建设管理内在动力。

  通讯员 王庆臣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集成公厕 市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