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重于泰山 执教40年他从未睡过午觉

2017-07-27 11:1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27日消息 他是徐庄镇第一批初中生,毕业后做了乡村教师,2002年从校长的岗位上退休,在讲台一站就是四十年……近日,青岛农业大学赴枣庄市山亭区徐庄镇上岭村涝岭希望小学支教的学生们认识了一名执教40年的老教师,他就是涝岭希望小学已退休的杨建启先生。

  

杨建启与青岛农业大学赴枣庄市山亭区徐庄镇上岭村涝岭希望小学支教的学生交谈



  安全重于泰山,使命在肩不忘

  杨建启老先生从教40年中从未睡过午觉,因为执教的涝岭希望小学校门口就是一条小河,孩子们经常偷偷下水嬉闹。为了保证孩子们的生命安全,他就在午休时守在河边,这一守就是40年。对孩子们的安全的牵挂不只在校园中,每天放学杨建启老先生都坚持亲自送孩子到校门,以确保每个孩子都结伴回家或被父母接走。

  奉献春蚕之心 感怀师恩之情

  言谈中,杨建启老先生总是说,时代在进步现在的生活条件、教学条件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他关切的询问了队员们的食宿情况,在听到队员在中午学校集体吃饭时,都是等所有孩子吃完再吃以确保孩子们中午吃饱时。他欣慰的说道,自己当老师时,班里的孩子大多家境不好。有一次自己班里的孩子生病,没有钱医治,自己就把刚拿到的一个月工资拿了出来。那一个月,每天都吃糠煎饼度日。那个学生长大后仍十分感念杨建启老先生的善举,每到年节假日都会来探望他。

  无畏风雨艰难,执教不忘初心

  枣庄市山亭区地势艰险群山环绕,每逢夏季多暴雨,暴雨下极易发生山体滑坡等灾害。有一次上课期间遭遇大暴雨,杨建启老先生冒雨组织全校学生停课,迅速组织全校学生以村为单位集体回家,或亲自带队或分配老师两小时内将全校学生安全撤离。讲到这个故事,老人满是欣慰的神情。他重重的拍拍队员的肩膀说道:“一个孩子只是学校的一份子,却是一个家庭的全部,学生的事无小事。”最后,老人不忘再次叮嘱队员们提高对孩子安全的重视,队员们笑着说:“终于解开了杨鑫垚同学在学校是小小安全督导员的原因”。

  从杨建启老先生家辞别时,老人亲切的和队员们握手。双手相牵中,一份对孩子、对教育的责任在传承。15天的支教生活,每一个队员都践行着筑爱圆梦服务团“一切为了孩子”的团队精神。大雨中为孩子们倾斜的伞,午饭时等孩子先吃饱的碗,深夜里执着备课的笔都见证着大学生筑爱圆梦服务团的赤子真心与奉献精神。

  通讯员 程译萱 记者 游潇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