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军人情甘为"女汉子" 军嫂甘愿撑起一个家

2017-07-28 08: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丁霞

  从小到大,“军人”二字对于生活在城阳区夏庄街道的王晓鲁来说,有一份亲近而特殊的重量。王晓鲁的姥爷曾参加过抗日战争。爸爸曾是一名海军战士,并荣获过三等功和优秀士兵等称号。“军人”二字影响着王晓鲁的成长,乃至婚姻。2008年,王晓鲁与目前在青岛某武警部队担任指导员的杨先生走入了婚姻殿堂,巧的是,杨先生的父亲也曾是一名海军战士。

  三代军人情,甘为“女汉子”。在王晓鲁的心中,男人们以执行命令为天职,心系大家;女人以理解与支持为己任,撑起小家,这便是“军嫂”的婚姻法则与生活准绳。为此成为“女汉子”,也是心甘情愿的。

  

王晓鲁(右一)和她的家人(王晓鲁的父亲、母亲和儿子)。

 

  军人父亲的爱深沉有力

  “我的姥爷去世已有6年了,生前经常给我讲他们当年打仗的故事。”王晓鲁告诉半岛记者,姥爷在一次战役中,右大腿中炮弹受伤导致右腿残疾。王晓鲁的父亲王松志曾是一名海军战士,1968年被分配到福建守卫祖国的海疆。“一次站岗时,我发现有一艘小船不慎侧翻,便毫不犹豫地跳到海里,将小船上的夫妇救上了岸,”王松志对半岛记者回忆起了军旅生涯。

  “从小到大,父亲一直都是我的榜样。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作为军人的父亲,可能不太会去表达,但他总会努力陪伴在我身边,注视着我、激励着我。军人父亲的爱就是这样,深沉而有力”,王晓鲁说道。

  结婚9年除夕未团圆

  王晓鲁的爱人杨先生是福建人,2007年当时还是口腔医生的王晓鲁认识了杨先生。结婚9年,每年的除夕夜丈夫都是在部队里跟战士们一起过。“谈恋爱那会,约好了在台东见面,在去的路上他接到任务就回去了。结婚蜜月旅行,出去第二天,他就接到任务提前赶回。孩子出生才三天时,他就又执行任务去了。”虽然有那么多的错过与遗憾,但对于丈夫的工作,王晓鲁一直是理解与支持的,从来没有过一丝埋怨。

  “执行命令是军人的天职,穿上这身军装,我首先是一名军人,然后才是丈夫、父亲和儿子”,杨先生对半岛记者表示。参军18年,虽然与家人聚少离多,但杨先生对于孩子的教育和要求从未放松过。“他总是告诉孩子,要做一个真正的男子汉,要有军人的气概与品质,要拿得起、放得下、敢担当”,王晓鲁告诉半岛记者。

  愿为他成为“女汉子”

  “孩子8个月大的时候,我们照了第一张全家福。”王晓鲁指着相册里的照片说,平时孩子生病,她彻夜不眠,“当时也想着孩子的父亲能帮把手该有多好,但考虑到他在执行任务,就不想让他分心,每次问家里的事,我就说一切都好。”王晓鲁说自己现在俨然就是一名“女汉子”,50斤的大米和白面,她能一个人扛回家。

  “长大后,我也要成为像姥爷、爷爷、爸爸那样的人,守护着妈妈和所有人,”在如今已8岁的孩子心中,当兵的种子已然萌发。王晓鲁说,作为一名军嫂,她感到光荣而骄傲,即便为了家庭付出再多都不算什么。“从我的姥爷到父亲,再到我的公公和丈夫,他们都曾是或正是一名军人。他们身上所共同具有的那份执着坚毅、乐观积极与果敢忠诚的军人气质,一直感染和教育着我,和我们这个大家庭当中的其他人”。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军人 军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