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清理取缔1300家"散乱污"企业 推进污染治理

2017-07-29 08:4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在7月27日全市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动员大会召开后,市环保局提出将全力推进大气、水、土壤等重点领域污染治理,坚持铁拳铁规治污,敢于担当碰硬,敢于负责争先,全力抓好落实,加快改善环境质量,争当全市环保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排头兵。

  打好“三大战役”

  全市环保系统将紧紧围绕环境质量改善的核心目标,全力推进大气、水、土壤等重点领域污染治理。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全面完成1300多家“散乱污”企业清理取缔任务,单机1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43台),坚决淘汰建成区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1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105台)超低排放改造完成80%以上,市区PM2.5力争达到42微克/立方米。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坚决取缔清理制革、电镀等“十小企业”,省级以上工业聚集区全部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和在线监控设施,全面完成非法入海排污口封堵、纳污坑塘综合整治、禁养区内126家畜禽养殖场和970户养殖专业户关闭搬迁工作;对超标河流采取“挂销号”等办法,实施更加精准化管理。

  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制定本市落实国家“土十条”行动方案,启动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对工业企业场地再开发利用实施更加严格的管控措施,坚决守住土壤环境质量底线。深刻汲取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典型案例的教训,大力推动整治全市7处自然保护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提高自然保护区规范化建设水平。

  强化环保、公安联勤联动

  坚持铁拳铁规治污,采取联合执法、交叉执法、突击执法等多种形式,强化环保、公安联勤联动,大力开展环保大检查和专项行动,依法严惩超标排污、偷排偷放、恶意违法排污等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针对综合整治攻坚关键时期和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组织市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严厉督促整改。

  定期发布环境违法违规企业名单,曝光典型违法案例,从速查处群众举报线索,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加大市级环保督察力度,对环保责任落实不力、环境治理任务不达标的,会同市监察部门严肃追责问责。

  构建大环保格局

  积极履行环境保护统一监督管理职责,加强与各级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及10个专业委员会等组织机构的作用,完善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等制度。

  采取督查、交办、检查、约谈、专项督察“五步”监管工作法,督促落实属地党委政府负总责、行业部门分工负责、企业治污主体责任体系,切实落实“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要求,推动构建党委政府主导、人大政协监督、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环保格局,确保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

  市城乡建设委——

  确保年内工地远程监控覆盖率100%


  半岛全媒体记者 郭振亮 报道

  半岛网7月28日讯 28日记者了解到,市城乡建设委今年将从四大方面展开环境治理,按照计划,该部门将加强与环保部门沟通,数字化远程监管工地扬尘,确保年内工地远程视频监控系统覆盖率达到100%。

  据了解,今年,市城乡建设委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确保建筑扬尘根本治理。进一步完善建筑扬尘污染治理机制,执行《青岛市建设工程扬尘防治工作导则》,实现企业防治措施“全覆盖”,严格落实施工区域围挡、裸土及物料堆放覆盖、施工场地洒水清扫、出入车辆冲洗、施工道路硬化、渣土车辆密闭运输等“六个百分之百”,大力开展扬尘污染治理执法检查,对扬尘污染治理措施不落实、落实不到位的项目进行严管重罚,提高企业扬尘污染治理在信用考核体系中的比重,加大企业扬尘污染违法成本。

  下一步,市城乡建设委将配合做好风景名胜区管理,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到位。按照计划扎实推进村镇污水垃圾处理,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加大督查力度,对垃圾日产日清、垃圾转运站渗漏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督查,并继续实行村日检查、镇周检查、区市月考核办法,分级负责、层层落实,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市经信委——

  暂停新建、改扩建化工项目审批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报道

  本报7月28日讯 28日记者采访获悉,市经济信息化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动员大会精神,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要求,着力解决工业领域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确保工业领域环境保护任务落到实处。

  “我们将首先组织开展工业环境保护督察。”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进现场、抓督察、促整改的总体要求,市工业环境保护专业委员会将成立3个督察组,重点对八个重点区市工业领域的环境问题进行督察,重在促进工业园区环境保护。深入开展全市化工产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紧急行动,暂停新建、改扩建化工项目审批,对安全或环保评级为“差”和未开展评级评价的企业实施强制关停,推动化工产业集聚绿色低碳发展。

  突出抓好散煤清洁化治理。“加快建设清洁煤炭加工储备配送体系,支持有条件的区市建立大型煤炭储配基地、现代化煤炭物流园区和高效煤粉制备中心。”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鼓励支持煤炭经营企业加快发展洁净型煤、高效煤粉等清洁煤炭,保障优质清洁煤炭供应,加大民用节能环保炉具推广力度,全年完成省政府下达的民用洁净煤炭推广计划。到2020年,基本实现主城区无煤化,城乡结合部和乡镇驻地普及使用洁净型煤等清洁能源,农村地区禁燃劣质散煤。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污染治理 散乱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