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账本"区块链"重塑未来 青岛欲编织首条"链湾"

2017-07-31 08:09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突破

  市北区打造“链湾”


  7月11日下午,市北区区块链产业发展意见发布会在中英金融科技孵化器举行,会上发布了《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加快区块链在政府管理、跨境贸易、大健康产业等十大应用场景的开发落地,每年引进区块链应用项目和优秀人才在青落户,力争到2020年创建中国第一条“链湾”。

  在规划中,我市将在3年内打造一支专业人才队伍,并完善和健全区块链发展的金融资本支持政策,广泛吸引风险投资、产业投资等各类金融资源到市北区集聚。同时,加大区块链高端人才引进奖励扶持力度,积极引进国内外区块链领域领先的研发机构、创业企业和团队。

  对于区块链的发展前景,青岛市区块链研究院院长郭峰说,“毋庸置疑的是,区块链技术已经引导了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到来,已成为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比肩的一种技术形式。而企业更应紧随潮流,快速与区块链接轨,布局自身产业的创新发展。虽然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应用前景一片光明,但是还处于探索和研究阶段,其深入推广应用需要一个整合和发展的过程,需要业界各方的共同努力。 ”

  政策

  区块链大厦筑巢引凤


  目前,市北区已先后引进了布比网络技术、金股链科技、众签科技、数链科技、物链湾信息技术、云松区块链咨询等区块链应用项目20余个。已实现运营的项目包括金股链-港联大宗商品交易、众签-中银保险应用、小知了职业履历资信等项目。

  同时先后引入法国外贸银行、悉尼证券交易所、法国德莫斯集团、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青岛区块链实验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青岛区块链实验室、《当代金融家》俱乐部、中国金融科技50人论坛、原乐视金融区块链实验室、北京京北金融、万达金控、建投数据科技等重要合作机构10余家;

  按照计划,市北区将用两至三年的时间,在中联自由港打造全市区块链大厦,面积为5万平方米,其中包括青岛区块产业研究院建设。下一步,价格创建中国第一条“链湾” ICO分布式交易链;建立国际大学区块链网络试验创新平台;成立区块链天使基金;建立10大产业区块链实验室,创建应用场景,精准引入项目落地。依托国家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市北区还将筹备9月召开的“2017全球首届区块链(青岛)高峰论坛”,届时将云集海内外知名机构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交流区块链发展中的见解、问题,进一步推动市北区乃至青岛区块链产业发展,共促区域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

  专家警示

  防止“区块链”概念诈骗


  在“概念先行”的中国互联网圈,区块链成为个别公司自我炒作、增值包装的工具,不少此前毫无区块链研究经验的企业转身就成了区块链企业,A股市场甚至出现了 “区块链概念股”一说。但其中绝大部分公司仅仅发表了意图进行区块链研究的公告,并无实际研究成果或创新。

  青岛亿云网络是一家做区块链产品公司,该公司执行董事陈金鹏对当下利用区块链做骗局的情况深恶痛绝。他说,目前有不少几个人的团队,甚至不需要公司、不需要产品,只需要一个概念,找一些码农,就可以拥有一个可以运行的“区块链”项目了,然后再写一个看起来错字不太多的白皮书,就可以敲锣打鼓宣布众筹,等着让散户们交钱了。有的还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宣传和找人站台,只要形成了类似比特币的新币上市后暴涨的赚钱效应,就可以吸引散户跟风加入,从而达到“空手套白狼”的目的。

  虎嗅年度作者“伯通”曾在文章中描述,ICO是区块链项目的主要融资手段,因此,当人们纷纷表示根本听不懂啥叫比特币啥叫区块链啥叫ICO时,类似骗局项目的推销者会点拨:“你们就当这是‘打新’就行了。 ”

  记者薛飞

  相关链接

  各国如何玩转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技术在安全领域潜力不小,各国政府也逐渐开始认为到区块链技术的宝贵之处,其中有许多甚至已经开始了区块链在相关领域的应用。

  ■美国:美国看到了区块链技术在安全、福利以及医疗方面的潜力。国土安全部正寻求利用区块链技术保证美国边境摄像头的安全,并奖励了一家新兴公司19.9万美元用于进一步开发。国防部正致力于研发一个去中心化的分类账,以保证地面部队通讯及后勤免受外国侵扰。

  ■英国:英国政府进行了区块链试点,跟踪福利基金的分配以及使用情况。据英国工作与养老金部称,政府希望这一计划能够提供金融参与度的深度信息,并为财政预算提供支持。

  ■澳大利亚:澳大利亚邮政已计划将区块链技术用于选举投票。维多利亚州和塔斯马尼亚州政府的实体财产主任TimAdamson称,这一系统将做到防篡改、可追溯、匿名和安全。

  ■爱沙尼亚:爱沙尼亚是世界上电子化最先进的国家。该国政府已经在税收系统以及商业注册系统中使用了区块链技术,并在今年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了公民电子健康记录系统中。持有智能卡的公民能够享受1000项政府在线服务,包括自己的健康记录。

  ■新加坡:新加坡政府正寻求用区块链技术保护进出口货运公司免受诈骗银行之害。交易的装货清单将被记录在电子分类账上,一旦重复录入,所有银行都将收到提醒。

  ■瑞典:瑞典正在土地注册系统中使用区块链技术。只要交易双方同意,土地交易将被记录在区块链上,所有相关方面都能够对土地交易进行实施监控,确保没有诈骗行为。该系统还允许所有交易相关方面监控交易进展,包括卖家、买家、不动产中介、银行以及土地注册局自身。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链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