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部门联手保护鸟类湿地 震旦鸦雀现身白沙河

2017-08-03 08:0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每年6到8月份,是鸟类繁殖的季节,每当此时,位于青岛入海口的城阳区白沙河畔就成为鸟类的天堂,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以及爱鸟人士前来观鸟。为更好地做好野生鸟和湿地保护工作,7月19日,青岛市城阳区建立了野生鸟和湿地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15个部门的职责范围,今后每年将定期召开会议并对会议执行情况定期督查,这是城阳区健全野生动植物保护长效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对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具有重要意义。

  震旦鸦雀惊现白沙河

  5月29日,被誉为“鸟中熊猫”的全球濒危鸟震旦鸦雀现身青岛市城阳区白沙河入海口湿地,现场观察到两只,后陆续发现10余只。6月底,成功孵化的震旦鸦雀幼仔被观察到在振翅试飞,“鸟中熊猫”震旦鸦雀成功在野外自然繁育下一代实属难得。

  据了解,震旦鸦雀,是中国特有的珍稀鸟种,属全球性濒危鸟类,被称为“鸟中熊猫”。它的名字非常中国化,古印度称华夏大地为“震旦”。这种鸟的第一个标本采集发现是在中国南京,所以定名为震旦鸦雀。它在地球上已经有4亿5千万年历史,与恐龙生活在同一时期,是鸟类中的活化石。震旦鸦雀首次在青岛被鸟类专家王希明发现是2010年,此前山东从未有记录。

  白沙河畔重现珍稀鸟类

  2010年,时隔20年之久未在青岛现身的国家一级保护珍禽东方白鹳现身城阳白沙河湿地;2012年冬天,一群稀有的小天鹅飞临白沙河;2016年,一度被认为已灭绝的世界级濒危鸟类“神话之鸟”黑嘴端凤头燕鸥现身城阳区胶州湾湿地;其他濒危物种诸如黄嘴白鹭、遗鸥等珍稀鸟类在白沙河常年驻守,冬季常见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现身河中……近年来,出现在青岛市城阳区的野生鸟类资源越多越多,新的鸟种纪录不断刷新,越来越多的候鸟开始重返青岛,在岛城繁殖栖息,这一切得益于白沙河湿地环境的改善。

  曾经的白沙河,堤坝年久失修、河道遍地垃圾。2012年3月,城阳区成立白沙河综合整治指挥部,开始了对白沙河的综合整治工作。据了解,整个白沙河整治工程耗时三年,共投资6.3亿元,经过改造治理,白沙河两岸及其周边区域呈现出一片亮丽迷人的自然生态景观,一条全新的防洪、生态、景观、休闲之河呈现在城阳市民面前。白沙河入海口建立的300亩生态湿地,形成湖水、河流、湿地、多层次复合生态系统,每年吸引了众多候鸟在此栖息繁殖。据青岛市林业局统计,青岛目前共发现鸟类390余种,为山东省之最,其中白沙河湿地共发现鸟类近200种,约占全市鸟类种数的50%,全国鸟类总数的16%。

  15部门“联手”保护鸟类湿地

  为更好地组织、协调和督查辖区内野生鸟和湿地保护工作,形成政府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 ,7月19日,城阳区制定了野生鸟和湿地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包括林业局、农业局、海洋渔业局 、环保局、发改局、食药监局等15个单位。以林业局为例,其职责分工有: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全区野生鸟和湿地保护规划,报区政府批准后实施;会同农业、水利、国土资源、环境保护、海洋与渔业等部门,定期组织开展湿地资源调查,建立湿地资源档案,发布湿地资源状况公报;会同有关部门对湿地资源的保护利用进行监督检查,并及时向区政府报告湿地保护情况;建立健全珍稀野生动物救护机制 ,及时受理有关救护报告,对受伤、搁浅或者被困的珍稀野生动物采取紧急救护措施;协调、组织、指导全区的打击网鸟等滥捕乱猎、非法贩卖野生鸟类、餐饮场所非法加工出售陆生野生动物行为、救护野生鸟类行为等10余项职责 。

  “鸟类是生态系统中重要的生物种类之一,也是环境质量评价的一类指标动物。保护鸟类是我们人类的义务,每一物种都对整个生态系统的存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给鸟类留下更多的栖息地,给子孙后代留下鸟语花香的美好家园,我们呼吁全体居民都能树立呵护湿地,关爱鸟类,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美好家园的理念。”城阳区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尚青龙 通讯员 张晓武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