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600位音乐家每天排练四小时 音乐节闭幕式今晚上演

2017-08-03 11:2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8月3日消息  8月2日,“爱乐极光与卡萨布兰卡歌声”音乐会在青岛大剧院奏响,这是“青岛西海岸音乐季 欧盟青年音乐节”闭幕式前的最后一场音乐会。太原五中学生交响乐团、摩洛哥卡萨索特合唱团和重量级乐团——挪威卑尔根爱乐铜管五重奏联袂为观众奉上了一场极为精彩的演出。

  独具北非异域风情的摩洛哥卡萨索特合唱团在马特罗•阿德南的带领下用歌声诠释摩洛哥音乐、阿拉伯音乐和世界音乐的丰富性。在《森泽尼纳》、《向你招手》、《时光已逝》等六首歌曲的精彩演绎中,合唱团用歌声向现场的观众传递着这样的信息:不止浪漫的卡萨布兰卡故事发生在摩洛哥,优美的音乐也“发声”于摩洛哥。

  作为本场音乐会的重量级乐团,来自全球历史最悠久的乐团之一——挪威卑尔根爱乐乐团的卑尔根爱乐铜管五重奏,带来了《号角》《G小调赋格曲》《图画展览会-古堡》等,这是他们在青岛西海岸音乐季的首场演出。在饱含民族色彩的乐章中,全场观众一览挪威壮丽俊秀的自然景观和浪漫、平和的人文风貌,聆听独具挪威风韵的交响语言。

  随后,太原五中学生交响乐团演奏了《乔家大院》组曲:《序曲》《立志》《爱情》等,他们在音乐中巧妙融入了二胡、晋胡、二段弦、唢呐等民间乐器的声音,还加入了郭健秀女士的女高音独唱。在炎黄风情与西方古典交响乐的碰撞中,观众感受到了中西韵律不一样的美。

  在此起彼伏的掌声中,闭幕式前最后一场专场音乐会圆满地画上了句点。

  “青岛西海岸音乐季 欧盟青年音乐节”进行到第七天,已经被广大爱乐者和市民所熟知。为了给观众呈现一场声势浩大的闭幕式音乐会,各国青年音乐家进行了每天四小时的联合排练。

  7月28日,音乐节组委会为所有乐团的成员们举办了“开营仪式”,多国联合乐团的分编与排练正式展开。

  

7月28日,多国联合乐团开营仪式



  7月29日一大早,各国乐团年轻的音乐家们分成AB两组,同时在排练一厅、排练二厅与各国指挥进行新谱排练。排练的曲目在这之前一直是保密的,刚刚拿到乐谱的年轻的音乐家们,有的专注地盯着乐谱,有的眉头紧锁……这是他们聚在一起后的第一次视奏。

  



7月29日,多国乐团正式开始联合排练



  来自俄罗斯的指挥家皮特•格拉帝斯,正在有条不紊地带领乐手们排练,这一次他要对曲子的表现做一些改动,希望能更轻一点,像梦境一样轻盈,像在讲述一个故事。乐手们开始演奏,这一次,按照皮特的想法,弦乐的声音显得更加轻柔和优美了。 “今天参加第一次排练,见到了一些新面孔,我们讲不同的语言,彼此有着不同的性格,但是我们对音乐有着相同的理解,沟通对于专业的演奏着来说,并不是很大的障碍。”皮特•格拉帝斯说。

  第一次联合排练的文化碰撞之后,每天上午,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音乐家们都坐在一起,切磋与磨合,力求在闭幕式上完成对多首曲目的精彩演绎。

  今天晚上,在藏马山国际艺术中心,多国联合乐团的近600位青年音乐家将共同呈现一场震撼的音乐盛宴!

  记者 王君莉 实习生 李阳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音乐节 闭幕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