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今明两天部分地区有暴雨 风力仍然较大

2017-08-03 17:1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8月3日消息 进入7月以来,青岛开启了“雨季”模式,市民普遍感受到“阴雨连连”,记者获悉,青岛市7月降水日数达26天,平均降水量172.5毫米, 比去年同期偏多105.4%,比历年同期偏少5.1%,基本接近历年平均降水量。

  青岛回到“雨季”,市民很新奇

  “我感觉7月下了很多雨,记忆中,都没下过这么多雨。”市民王女士定居青岛10年了,作为半个老青岛人,她感觉今年“雨特别多”。据了解,今年青岛7月平均降水量172.5毫米,2016年同期仅有80.7毫米,同期偏多105.4%,历年同期却相比偏少5.1%。

  下了这么多雨为什么仅接近历年同期平均值?记者从青岛市水文局了解,降水量历年同期指的是1952至2015年81年的同期降水量的平均值。自2008年起,青岛同期有“枯水”情况,同期降水量均未达到平均值,2015年一度接近“历年最低”,长时间“枯水”让市民产生了错觉,事实上,今年7月降水量并未偏多,仅接近历年同期平均值。

  弱冷空气活动频繁,降雨较多

  青岛位于山东半岛东南部,受海洋性、温带季风气候等共同影响,7、8月份弱冷空气和气压风暴活动较频繁,降水相对较多。

  近几日,台风“海棠”路过山东,半岛西部普降大雨,青岛受其影响总体不大,台风残余环流一定程度上导致近期弱冷空气活动频繁,分散性降雨较多,局部地区出现大雨甚至暴雨。市气象台3日12时发布雨情报告显示,8月3日6时至12时青岛市部分地区出现降雨天气,其中北部地区出现大到暴雨。莱西市孙受降水量最大,市区降水量最小仅为0.1毫米,全市累计平均降毫米水量16.1(中雨)。

  今明两天还有雨,注意防汛

  受台风残余环流影响,青岛市今天白天到夜间部分地区有降雨,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青岛市气象台今天下午15时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下午到明天,风力仍然较大,南风内陆4到5级,海上6到7级阵风8级,明天白天风力明显减弱。

  记者提醒市民,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必须外出时应尽可能绕过积水严重的地段,要注意观察路面,防止跌入漫水地坑等。预防居民住房发生小内涝,可因地制宜,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堆置沙袋或堆砌土坎。驾驶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如遇险情及时拨打110或119求救。

  文 梁湘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