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将建观海铁路公园 坐着火车逛公园成现实

2017-08-04 08: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日,半岛记者采访获悉,李沧交通商务办目前正与青岛市铁路办积极对接,按照青岛市规划局要求,结合青岛最新编制的《胶济铁路沿线工业文化遗存保护与利用规划》对铁路公园进行规划设计。据此,铁路南、北站之间的胶济铁路线将改造成慢行线,永久保留青岛南站和沿线其他站点,结合工业遗存等旅游资源,打造青岛铁路文化主题公园。据了解,这也是省内首个观海铁路公园,建成后市民和游客坐着火车逛公园成为现实。

  青岛目前存有大量工业文化遗存,是青岛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构成部分,也见证了青岛近现代工业文明发展历程。6月9日,青岛市规划局官方网站发布了《胶济铁路沿线工业文化遗存保护与利用规划》,此次规划将充分发挥工业遗产的文化引领作用,通过绿廊、旅游线路串联散点,形成系统性文化长廊,文化引领带动区域整体更新,最终形成青岛市胶州湾东岸百年工业文明长廊,现代都市创意海岸。这一规划北至白沙河、东至重庆路-山东路、南至滨海岸线、西至胶州湾岸线,确定了楼山北、新客站周边区域、滨海新城、历史文化片区四个片区的发展策略。

  其实,早在2015年7月,李沧区就计划投资1.36亿元,整治南起李村河、北至楼山河,全长约7560米的铁路沿线,重点打造“凭桥观光、新站荣光、观海揽光、林野风光”等四个观光景观带。其中,“观海揽光”景观带将是点睛之笔,碧海、蓝天、胶州湾大桥等资源全部纳入景观视线,规划建设山东省内唯一、全国少有的观海铁路公园,建设环胶州湾3公里海岸线、3公里风光线、面积约20万平方米的绿化带以及开放式公园,包括观海栈桥、向日葵花田、棉纺工业主题的符号雕塑等人文景观。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报道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