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上办起爱心暑托班 首期37名小候鸟已开课

2017-08-07 14:1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我们今天第一课是手工课:我是小小建筑工程师。”近日,李沧上臧·炉房城中村改造项目工地的小侯鸟爱心暑托班开班,课堂上,志愿者变身老师为小候鸟们讲课,来自全国各地的37名小候鸟在工地上与父母团聚的同时,还可以免费学习音乐、国画、电影等课程。

  3个工地办起爱心暑托班

  留守儿童是备受社会关注的一个群体。在劳动密集型的施工企业,农民工数量大,且由于工作的流动性,其子女很多都留守在老家由妻子或老人照看。为了满足留守儿童与父母团聚的愿望,让“小候鸟”们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暑假,由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团市委联合主办,以中铁建工集团山东有限公司的3个项目部作为试点,在建筑工地开办牵手关爱-七彩假期“建设工地小候鸟驿站”爱心暑托班,招募志愿者为孩子们安排丰富多彩的课程和活动,并免费为他们提供家庭宿舍,让留守儿童来青岛快乐地学习、幸福地相聚。

  8月4日上午,在李沧上臧·炉房城中村改造项目工地上的职工夜校教室,小侯鸟爱心暑托班正式开班。教室里坐的孩子最大的16岁,最小的只有两岁,他们都是从全国各地追随来青打工的父母而来的。开班仪式上,孩子们领到了了爱心暑托班的书包和文具。

  山东30余个工地将全部推广

  来自四川广元的赵欣怡拿到新书包高兴不已,今年7岁半的她,这次跟着妈妈一起来青岛找做木工的爸爸。“孩子的爸爸已经在青岛工作七八年了,以前只有过年过节才能见到他 ,现在这个爱心暑托班真好,孩子来了工地不用担心耽误了成长不说,还能学不少知识。”赵欣怡的妈妈说,他们现在可以团聚了,连在工地上住宿都是免费的。

  “目前,共有37名孩子来到‘建设工地小候鸟驿站’,年龄从2岁到16岁不等(4岁以下儿童由父母陪同上课),我们已经排出了详细的课程表,将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特点合理安排课程内容。”中铁建工集团山东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李建虎介绍,三处工地分别是中铁建工集团山东有限公司李沧上臧·炉房城中村改造项目、中铁世界博览城项目、青岛新机场高地铁站房项目,下一步将在山东的30余个工地全部推广。

  首次全市招募志愿教师

  “这个小候鸟活动以前的老师是中铁建工自己的职工,今年我们在全市发出了号召,召集了多名烘焙、创意美术、安全教育等志愿教师,课程也更加丰富了,希望有更多志愿者教师加入。”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团委书记李延斌介绍,“建设工地小候鸟驿站”爱心暑托班为期两周时间,上课地点安排在项目党支部的党组织活动室“红色驿家”或农民工服务站,由团市委招募志愿者以及有文学、艺术、体育特长的中铁建工职工担任老师,组成志愿者团队为孩子们授课。两周的课程设置了安全教育课、建筑模型课、创意美术课、烘焙课、心理辅导以及音乐课、国学诵读、绘本阅读、手工制作、快乐写字、电影欣赏、暑假作业指导等课程,期间还将招募志愿家庭与“小候鸟”结对参加外出参观体验活动。

  李延斌介绍,下一步,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和团市委将在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建设工地小候鸟驿站”的覆盖面,进一步丰富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吸引更多的小候鸟来到青岛与父母团聚,来感受他们父母亲手建设的这座美丽的城市,充满爱的城市,努力把“建设工地小候鸟驿站”打造成为建设工人子女的温馨港湾和心灵家园,帮助他们更加幸福、快乐地成长。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尚青龙 通讯员 贾伟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爱心暑托班 工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