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首届20名敬老使者"出炉" 每人每月享千元津贴

2017-08-08 06: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通讯员宋培廷 报道

  半岛都市报8月7日讯 为提升养老服务人才综合素质,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今年起,青岛从一线优秀养老服务人员中选拔青岛敬老使者(以下称敬老使者)。半岛记者7日从市民政局获悉,王亭忠等20人获评第一届敬老使者。评选结果有效期为4年,其间每人每月享受市政府津贴1000元。

  青岛市从2017年开始组织“青岛敬老使者”评选活动,每次20人。首届评选出的20名敬老使者分别是:市南区惠康老年公寓王亭忠、市南区台西老年公寓姜薇、市南区乐万家老年公寓赵永秀、市南区颐和老年公寓李萌媛、市北红十字护老院谭美青、颐和源爱心护理院万瑛、市北广和老年公寓邢玲玉、市北区福山老年公寓张丽华、福彩四方老年公寓魏霞、新华锦(青岛)长乐颐养服务有限公司徐延华、李沧区社会福利院姜红艳、青鸟颐居长者照护中心朱明、李沧华泰老年护理院张鑫、李沧区圣德老年护养院杜金凤、黄岛区金鼎山老年公寓岳哲伟、城阳惜福老年公寓陈云申、城阳区社会福利中心王萍、即墨市红太阳养老院王建军、胶州市华福润敬老院杨会兰、莱西康馨护理中心李瑛琦。据了解,评选结果有效期为4年,其间每人每月享受市政府津贴1000元,以提升护理员职业地位和荣誉感。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持证上岗的养老护理员2800名,其中初级为2091名,中级为442名,高级为254名,技师13名,女性2390名,男性410名,初中以上学历2740名。他们为1.8万名老人提供服务,实行24小时工作制。

  据了解,青岛市通过加强从业人员技能培训、规范技能资格鉴定、提高工资待遇等手段,为养老服务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每年列支专项资金,免费培训护理员1000多名。此外,青岛每年举办全市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共选拔培育高级护理员126名,金牌护理员50名。为解决养老护理员招聘难问题,建立了护理员入职年限补贴制度和特殊岗位津贴制度,并在住房和落户方面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在养老机构一线岗位上实际工作每满5年,给予最高3万元的一次性入职年限补贴;对养老护理人员,按照不同职业资格,每人每月给予100~160元的岗位津贴。

  部分人物事迹

  帮九旬老人翻身,一天40多次


  54岁的张丽华是福山老年公寓护理部的一名护理长,工作中她任劳任怨,不断学习护理知识,获2016年度青岛市最美护理员。

  90岁的李姓老人患有糖尿病晚期,浑身疼痛,脚趾溃烂露出骨头,为了帮老人解除痛苦,张丽华需要经常为老人翻身,有时几分钟一次,一天翻身平均达40余次。但张丽华从来没有抱怨,每天不厌其烦地为他翻身缓解他的痛苦。老人吃饭下咽很慢,要断断续续喂两小时,为了让老人吃热乎的饭菜,张丽华把饭碗放在热水盆里。每天到吃饭的时候,是张丽华最忙的时候,当喂完了所有的老人,自己只能吃几口冷饭了。

  业余时间,张丽华不断给自己充电,学习护理知识,钻研护理技能。在2015年青岛市养老护理技能大赛上,她考取了养老护理专业高级护理员的资格证书。

  陪老人过年,春节10年没回家

  今年61岁的王建军是即墨市红太阳养老院院长,而12年前,他只是一名失业工人。在妻子及家人的支持下,他坚决选择了建立养老院这份任重而道远的事业。如今,他的养老院看护着将近50位老人,八成都是失智失能老人。

  在创业初期,正当王建军踌躇满志的时候,他的孩子在2005年白血病刚刚痊愈,又患上精神病,妻子也患上乳腺癌。承受着多重打击,他咬紧牙关,不服输,终于坚持了下来。十年里,他从一个护理老人的门外汉,变成一个既是院长,更要当护理员,时不时地还要当一下厨师的多面能手。他以养老院为家,睡觉几乎没脱过衣服,没睡过一个囫囵觉。为了养老院的老人能过好春节,他十年没有回家陪伴90岁的老母亲过年。在这十年里,他“送走”一百多位老人,亲自给他们擦洗、穿衣,让他们有尊严地离开。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敬老使者 津贴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