嗓子疼乱吃药导致过敏 张店一女子险些丧命

2017-08-08 14:41   来源: 鲁中晨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晨报淄博8月7日讯  张店一名女子嗓子疼,不想去医院就自己吃了点消炎药,结果吃出了大问题。幸亏她迅速赶到医院,经医生抢救才脱离危险,今天早晨出院。

  8月6日22:00许,一名30多岁的女子慌慌张张地跑进了北大医疗淄博医院急诊科。看到该女子面色青紫、胸闷喘憋、神志恍惚,说话断断续续不能成句,值班护士立即将其搀扶到急诊抢救室。女子断断续续描述是口服头孢氨苄出现上述症状后,突然意识丧失。

  考虑到病人为过敏性休克,值班医护人员立即为其开通静脉通路,快速静脉补液提升血压,同时给予抗过敏等药物治疗。半小时后,女子的血压逐渐恢复正常,意识清醒,胸闷喘憋症状减轻,青紫的面色恢复正常。

  据该女子讲,临睡觉前她感觉嗓子痛,一人在家懒得去医院,就想自己吃点消炎药。尽管此前曾静滴头孢类抗生素出现过过敏反应,她看到丈夫前几天因支气管炎从医院开的头孢氨苄,还是抱着侥幸心理口服了两粒。服药不久,她就感觉胸闷喘憋、全身瘙痒,她赶忙往医院跑,才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抢救,女子病情趋于稳定,上述症状基本消失。经一夜密切观察,该女子身体恢复如常,8月7日早晨出院。

  北大医疗淄博医院急诊科专家指出,目前,许多市民患病自行到药店购药现象较为普遍,用药后引发的不良反应也逐年增多。自行用药存在不安全隐患,首先是药物是否对症;其次是普通民众医学知识相对欠缺;再次,不是只有静脉用药才过敏,口服用药同样也会引发过敏,有时严重程度不亚于静脉用药。

  医生提醒市民,有病一定要去正规医院就诊,切不可自行用药,否则一旦出现不良反应,严重时会危及生命。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乱吃药 过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