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道树枝攀上电车线 行道树"疯长"存安全隐患

2017-08-09 07: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30路线抚顺路站附近行道树几乎和公交车顶亲密接触。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 实习生 唐仪 通讯员 杲怡

  烈日炎炎的夏天,行道树能撑起一片绿阴、带来一丝清凉,为人们遮挡烈日的暴晒。但是,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一些行道树“疯长”,伸出的树枝很是“霸道”,给行人和大型车辆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特别是和给电车供电的供电网接触,存在导电的风险。

  公交经常与树枝“打架”

  “前两天我在抚顺路坐公交车,看到行道树树枝很低,都把电车线给‘藏’起来了。”近日,市民王女士注意到这样的现象,不少行道树低垂的树枝给路过的大型车辆造成不小的影响。8月8日,半岛记者乘坐公交车进行了一番调查,319路公交车经过的不少地方,路边都有较粗大的法桐树,在行车时,不断有树枝与公交车身碰撞。有时候公交车靠近路边,有的树枝几乎都要伸进车窗来。“我就遇到过树枝伸进车窗的情况,坐车的人抓紧躲开,否则就抽了个大嘴巴。”乘车的赵女士告诉半岛记者。

  暗藏隐患,树枝可能导电

  剐蹭问题显而易见,低矮树枝还暗藏更大的隐患。王守金驾驶电车已经17年之久,在他的印象中,低矮树枝给行车造成的影响越来越严重,“电车通过‘大辫子’从架设在路边的供电线网获得电力,供电线网上带有600伏直流电,但不少树枝垂到了供电线网上,每当电车经过,就会发生碰撞。”王守金说,这种碰撞可能使得‘大辫子’脱杆,影响电车运行;也可能损坏零件,如果将零件碰掉,落到地面会有较大危害;而每当下雨等天气情况下,低垂的树枝可能会导电。尤其要注意,往台东方向,小村庄、瑞昌路都有树枝挡在电车线网上。

  发现安全隐患可拨12319反映

  8日下午,半岛记者也联系上了园林部门,据了解,如果市民或者相关单位遇到行道树树枝低矮影响行车等安全隐患的情况,可以拨打12319城市管理热线反映,相关工作人员会到现场核实并作出适当的修剪。据悉,平时有专门工作人员进行道路巡查,发现问题进行及时处理。同样的,园林部门也与交警部门联动,对遮挡信号灯的树枝进行管理,市民发现此类问题,同样可以拨打12319或者12345反映。

  ■声音 高标准更新行道树才是根本

  其他城市有无类似情况?有什么解决办法?记者搜索发现,类似问题在很多城市出现过。比如南京,当时法桐的定干高度仅有2米左右,当时车辆较少,大型车更罕见,对于目前动辄4米高的大型车辆来说,低垂树枝带来较大安全隐患。

  8日下午半岛记者采访了市园林技校的相关专业老师,据介绍,在较早时候栽种的行道树,其定干高度虽然有相关规定,但有时候执行并不非常严格,加上树木生长、车辆高度较高,存在车辆被树枝剐蹭碰撞的情况以及其他的安全隐患。“近期我到扬州学习,有一所大学树木太高大,频繁掉落树枝砸到学生,学校就统一对树木进行了大规模裁剪,效果较好。”他介绍,眼前的解决办法就是对影响行车的树木进行修剪,但作为某种程度上的“历史遗留问题”,根治的办法则是提高建设标准。“树木生长也会遇到病虫害、老化等情况,在适当的情况下可以更新行道树,再建设时要用高标准,就可以彻底解决这样问题。”

  

扫一扫,观看本新闻精彩视频。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