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宫颈癌疫苗到货!中旬就能接种一剂602元

2017-08-10 09:10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自从二价宫颈癌疫苗批准国内上市以来,不少女性朋友关心什么时候可以接种。8月9日,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德州、淄博、临沂、青岛等市已完成采购,济南市市中区、章丘区首批宫颈癌疫苗也已到货。济南市疾控中心表示,八月中旬左右济南市各区就能陆续到货,届时9-25岁的适龄女性就可以去门诊预约接种了。

  

 本次到货的是二价宫颈癌疫苗,适合9-25岁女性接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新 摄



  市中区已到货300支

  正在陆续发放中


  “今天下午刚去市中区疾控中心领回来六支宫颈癌疫苗,目前已经入库了。”8月9日下午,济南市四里村英雄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预防接种的一名工作人员称,此前社区有不少人咨询宫颈癌疫苗接种事宜,听说市中区宫颈癌疫苗到货以后,她第一时间就去领取了。

  “此前咨询的十人左右,大都是年龄四十岁左右的女性,不过她们已经超龄无法接种了。”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不少人尽管自己不能接种,但还是希望能给孩子接种此疫苗。10日开始,该社区就可以为提前预约的女性进行接种了。

  8月9日,记者从济南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宫颈癌疫苗的接种服务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提供。目前,市中区、章丘区首批宫颈癌疫苗已到货,济南市区预计也将在8月中旬左右相继到货。

  “几天前从山东省第二类疫苗集中采购平台进行了采购,8日首批宫颈癌疫苗到货了300支,目前辖区内24家预防接种单位正在陆续发放中。”8月9日,记者从济南市中区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已有几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领取了宫颈癌疫苗,接下来将根据居民需求继续购进疫苗。

  一剂602元

  需接种三剂


  据了解,目前全球范围内的宫颈癌疫苗有二价、四价和九价三种类型,“价”代表了疫苗可预防的病毒型别。妇科专家表示,二价疫苗可以预防由HPV16和HPV18型病变引起的宫颈癌,由于超过70%的宫颈癌都是由这两种病毒引起的,因此接种二价疫苗能预防70%以上的宫颈癌。

  而四价疫苗可以预防6、11、16、18型HPV,其中HPV6和HPV11并不属于宫颈癌高危型HPV病毒,但它们可以引起尖锐湿疣和外阴癌。接种年龄为20-45岁,对于宫颈癌的预防效果和二价疫苗基本相当,同时还能预防尖锐湿疣等性传播疾病。有消息预计,四价HPV疫苗5月份获批后,从获得药证到进口到批签发,整个周期最多需要半年,最晚年底能正式销售。

  另外,九价疫苗能预防90%的宫颈癌。该疫苗上市尚需时日,目前无确切消息。

  据济南市疾控中心介绍,本次上市的是二价人乳头瘤病毒吸附疫苗(二价宫颈癌疫苗),适用于9-25岁的女性,已婚、已育、有性行为的女性都可以接种宫颈癌疫苗,在首次发生性行为前接种的效果最佳。

  目前济南销售价格为602元/剂次(含接种服务费22元/剂次),总计接种3剂次。接种程序为3剂免疫接种程序,于0、1、6月各接种1剂次。即第一剂次接种后,第二剂次间隔1个月,第三剂次与第二剂次间隔5个月,3剂接种完毕大约需要半年的时间。

  疫苗具有良好安全性

  孕妇不适宜接种


  不少女性朋友想接种宫颈癌疫苗,却又担心会有副作用。对此济南市疾控中心表示,任何疫苗或药品都存在可能的副作用,欧美国家及中国台湾、香港地区十多年的使用经验证明,HPV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HPV疫苗的不良反应跟其他疫苗类似。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手臂注射部位的红肿、疼痛、轻微头疼或感觉疲倦、恶心眩晕以及肌肉或关节痛。”

  那么,哪些人不能接种HPV疫苗?专家表示,曾对HPV疫苗或其任何成分(蛋白质、酵母)有严重过敏反应者,不适宜接种HPV疫苗。另外孕妇或计划怀孕的女性不适宜接种HPV疫苗,如果接种后发现怀孕应停止后续接种,其他剂次在分娩后继续进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小蒙)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宫颈癌疫苗 济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