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以为天热胸闷憋气 一查竟是心脏出了问题

2017-08-10 10:1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胸闷、憋气、出汗,本以为是因为天气太热了才这样,直到83岁的老奶奶被送进医院才知道,竟然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8月9日,记者从青岛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了解到,冠心病在夏季发病率相对较高,尤其是老年人更得谨慎。

  83岁高龄的老奶奶最近总感觉胸骨后有烧灼感,还有轻微的胸闷、憋气、有时会出点汗,但没有胸痛也没有大汗淋漓,发作后含服硝酸甘油就能缓解。她自己以为是天气太热的缘故,到医院检查显示:降支近中段弥漫性病变,最重狭窄80% ,回旋支中段局限严重狭窄90%左右,右冠相对较粗大,中段重度狭窄80%……医生说,这是典型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通过手术对回旋支及右冠行支架植入后症状改善。

  医院心内科胥学伟主任介绍,冠心病在夏季往往会比冬季少发,但这并不是说患者或者高危人群就能掉以轻心。比起其他常见病,冠心病在夏季发病率相对较高。这是由于当气温升高后,人体皮下血管扩张,皮肤的血流量比平时增加了3到5倍,而回心血量减少,这会直接影响心肌供血,这种环境下,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心率加快,冠状动脉收缩,心肌供氧量减少,大大增加了冠心病发病的风险。夏季预防冠心病发作,尤其是老年冠心病患者,应该注意:

  室外活动时,应做好防暑降温的工作,戴遮阳帽并备足水。室内开空调时温度不能太低,保持在25℃左右比较合适,进行锻炼时应该选择较凉爽的清晨进行,切忌在烈日当空时锻炼。如果天气闷热、湿度大,应该减少甚至停止户外锻炼。保持健康的情绪。冠心病患者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可适当吃一些瘦肉、鱼类 ,尽量少吃过于油腻或高脂肪食物。如果晚间入睡较晚,早晨不宜过早起床,中午要适量休息,补充睡眠。最重要的是,冠心病患者千万要戒烟,吸烟带来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外出时应该随身携带抗心绞痛药物,以防不时之需。城市信报记者 宫岩

  ◎相关新闻国医大师来青现场演示“鬼手神针”

  8月5日,由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主办的省级继续教育项目“针灸技法与临床应用高级研修班”正式开课,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为学员作《“通关利窍”针刺法治疗脑干梗死吞咽障碍的临床研究》专题报告,并现场为一名73岁的脑中风患者现场施针演示其独树一帜的石氏针法——“通关利窍”针刺法。自2014年海慈医疗集团成立全市首个中医院士工作站以来,石学敏院士及其专家团队定期来岛城为患者“把脉操针”,推动了岛城中医针灸事业的发展。

  据统计,我国每年新发生脑血管病患者约l20万人,吞咽障碍是脑血管疾病常见并发症。对因脑干梗死出现吞咽障碍的患者,石学敏院士采取针刺其内关、人中、三阴交、凤池、完骨、翳风及咽后壁点刺等穴位,以通关利窍、滋补三阴为原则,严格规范取穴,治疗吞咽障碍临床疗效显著。

  在专题报告会现场,石学敏院士亲自为岛城一名73岁的患者做针灸治疗,演示“通关利窍“针刺法。他手握银针,选穴、着力、捻转、提插……动作娴熟,一气呵成,不愧“鬼手神针”、“华夏第一针”的赞誉。下针后,患者原本无力抬起的双腿可慢慢抬高。“这是针灸产生的‘即刻效应’,需要通过一段时间的持续治疗,才能把治疗效果巩固住”海慈医疗集团针灸推拿康复科主任刘立安解释。据了解,2014年石学敏院士工作站在海慈医疗集团成立,石学敏院士每年定期来到岛城亲自为患者“把脉操针”。

  城市信报记者 宫岩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胸闷憋气 心脏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