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海峡杯"海峡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圆满落幕

2017-08-15 09:06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原标题:“中建海峡杯”海峡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圆满落幕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5日电(记者 杨月 通讯员 唐曦)近日,“中建海峡杯”第四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圆满落幕,100余名两岸建筑师生相聚有福之州,在为期两天的建构之旅中留下了生活共融、情感共鸣和价值共享的美好记忆。

  

开赛仪式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唐曦 摄



  今年是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自2014年以来连续第四次冠名主办该活动,作为海峡两岸规模和水准最高的大学生实体建构类赛事,和往届相比,今年的赛事在竞赛难度、青年交流等方面都有不少新变化,参赛大学生的创新、实践与团队协作能力在比赛中可以得到充分表现。

  记者了解到,本届比赛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竞赛难度再升级。今年比赛主题为“宜技·荷载”,竞赛从适宜技术出发,结合一定的荷载,对结构稳定性和适宜性提出更高要求。在作品设计阶段,参赛者通过电脑软件建模,既要考虑将适宜技术的概念应用到建筑的设计中,又要符合安全适用、经济合理的要求。

  具体来说,在实体搭建阶段,所有设计材料必须为重复再利用的环保材料,其中50%必须为木或竹构建,作品大小不得超过9平方米,预算不得超过5000元,并必须在两天16小时内搭建完成。在专家评审阶段,评委从造型设计、物体承载、材料使用、构件结合等方面进行打分,并首次进行作品的荷载实验,在作品的一处重要位置上悬挂一块由中建海峡PC构件厂提供的12公斤的预制块,20分钟以内作品不能出现严重变形、倒塌等结构破坏现象,方能顺利过关,15件参赛作品都顺利通过了这项考验。

  同时,今年大赛在创作理念回归本真方面做出了不少努力。今年大赛由福建省学生联合会、中华青年交流协会、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分为台湾和大陆两个赛区进行预赛选拔。经过预赛评审,共有9支大陆高校队伍和6支台湾高校队伍晋级决赛。在决赛中,15支队伍以各具匠心、奇思妙想的设计,带来了各具特色的建构作品,如台湾中国科技大学的作品《紫蝶悠谷》,以极具“海岛小清新”风的设计,力求为每年大规模迁徙的紫斑蝶提供一个中途休憩的场所。湖南大学的作品《印象太湖石》则是以中国古典园林中被广泛应用的太湖石为灵感,结合参数化设计,构建了一个兼具传统审美和未来感的建筑形态。整体而言,参赛作品摒弃了复杂的概念设计,更加注重体现对传统建筑文化的致敬、对建筑实用功能的考量和对建筑和环境关系的思考。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前排左二)一行参观“中建海峡杯”海峡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的学生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唐曦 摄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比赛中,青年体验更具活力,通过大陆青年与台湾青年同吃、同住、同娱乐等体验式交流活动,留下了生活共融、情感共鸣和价值共享的美好记忆。作为“海青节”的重要组成活动之一,大赛受到了广泛关注。8月12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全国青联副主席、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徐涛,全国青联副主席、福建省总工会副主席冯鸿昌,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尤猛军等一行莅临展区参观,对大赛的意义和青年学生的创意大为赞赏。中建总公司团委及中建海峡有关领导也参加了上述活动。

  最终,湖南大学的作品《印象太湖石》获金奖;南昌大学的作品《揽镜》和台湾中国科技大学的作品《紫蝶悠谷》分获银奖;东南大学的作品《游牧居住体》、台湾正修科技大学的作品《承与承》、台湾华夏科技大学的作品《“容”复杂而不矛盾的建筑结构》分获铜奖。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