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城市管理综合考核请第三方测评 老末罚钱

2017-08-15 10:21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24日,连续两季度在济南市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中排末位,让南部山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不得不面对媒体,公开检讨说明。济南城市管理“千分制大考”,今年不是第一年,却是首次引入第三方机构测评,同时也是结果运用最严厉的一年。

  连续两季度末位要公开说明原因

  7月24日,济南市第二季度城市管理综合考评结果出炉。在市区和城乡两组考核排名中,市中区和章丘区在各自组蝉联第一,再次各获百万奖金。而天桥区和南部山区则各自垫底。

  这也是南部山区连续两季度,在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中排末位。南山面临的不只每季度100万罚款,主要负责人还要在市级电视台向全市人民说明原因。

  这是怎样一个考评制度?谁来组织考评?考评什么内容?看似简单的排名背后,各区各街道又承担着怎样的压力?考评带来怎样的变化?近日,记者联系到济南市城市管理综合考评办公室,详细了解综合考评机制。

  “综合考评机制,是我们今年下大力气抓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城市管理机制。排名不是目的,罚款也不是目的,真正的目的是想通过考评,以考促管,以考促改,以考促靓。目前来看,综合考评的效果已初步显现。”济南市城管局(城管执法局)局长吕灿华说。

  综合考评考什么?又怎么考?对此,济南市城市管理综合考评办公室负责人方洁介绍,综合考评面向全市9区3县,分两组。第一组主要以市内七区为主,主要考评生活垃圾收运(含城乡环卫一体化)、道路保洁提升、环卫设施提升、乱搭乱建治理、门头牌匾治理、小广告乱贴乱画治理、露天烧烤治理、占道经营治理、杆线治理、停车秩序管理、市政设施养护管理、城区河道管理、城市绿化养护管理13项内容。第二组以县为主,主要考评城乡环卫一体化和市容环境治理2项内容。考评方式,包含市政府部门考评、社会评价考评、第三方测评三种。

  据了解,今年综合考评结果的运用,是史上最严厉的,排名靠后的区县不仅要面临经济惩罚,还会面临声誉处罚。经济方面,第一组奖前三罚后三,分别是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第二组奖前二罚后二,分别是100万元、80万元。

  更严厉的措施是声誉方面。单个季度排末位的区长、县长要在季度点评会上表态发言,连续两季度排末位的县区一把手要到电视台向全市人民说明原因。

  



  引入第三方测评,每季度更换保公平

  城市管理综合考评,又叫“千分制大考”,在三种考评方式中,第三方测评占比最高,1000分占500分。“第三方机构测评是一种创新的考评形式,也是今年综合考评最大特色。”方洁说。为真正体现第三方测评的公平公正,市里要求,每个季度都要更换一家第三方机构。“防止一家用长了,第三方机构和区县熟识,容易产生不公平。”

  此外,第三方测评机构测评员不仅配汽车,每辆车内还配了两辆折叠自行车。“因为有些小街巷或农村院落,汽车进不去,我们就要求必须配自行车。一季度考核结果出来后,一些区县很诧异地来问,你们都是从哪儿找到的这些问题地方?”

  目前第三方机构正研发一个第三方测评平台,现已进入测试阶段。所有测评员发现的问题,通过手机APP,能实时传到平台,各区联络员收到平台转办任务,要立即转办到辖区内各个承担考评任务的部门整改。

  整改后,反馈情况要在一定时限上传,且前后对比照片要同角度、同位置。“如果图片换了角度,可能相似又不能确定,这时候测评员就一定要去现场复核。我有时候还跟各区县说,提交的图片如果不是同角度,就增加了测评员到你辖区测评的机会,测评员沿途看到的问题,肯定要再重新上传。”

  一个小广告没整改好也能拉下全区分数

  之所以说这次考评严厉,还在每项小问题的考核上,不整改会累计扣分,没有上限。“发现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每处加倍扣分;再次复核仍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扣分翻倍,以此类推,直至问题整改完毕。可以这么说,即使你其他工作都做得很好,就一个小广告、一个烟头没整改好,就可能把你整个区的分数拉到最后。”吕灿华说。

  两区边界处的占道经营、垃圾死角等问题,向来是城市管理“老大难”。这次,借助综合考评机制,“老大难”也探索出新办法。“我们在测评中,也存在这个问题,有些区的联络员提出,这个事情不是我们的。考评办给出的统一答复就是,边界问题如果两区都不接手,两区同时扣分,直到问题解决。现在卫生死角问题仍然有,但比开始时已少了很多。”

  据了解,自一季度点评会后,全市考评效应已显现。各区联络员积极性也调动起来,群里提问题一提就提到晚上十点多。“各区压力都很大。城管局分管局长从一季度点评会后,就带人到各区一对一解疑释惑,详细讲解考评方案的运作,以及一季度各区暴露出的问题、下一步整改的方向等。”

  “连续两季度点评会后,形成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竞争态势。”方洁介绍,章丘区在第一季度考评第二组第一名,其主要扣分因素是垃圾桶破损、脏乱。考评结果出来后,章丘一个半月更换了25000个垃圾桶。

  “考评机制的推进,相比之前,极大调动了各区各办事处管理城市的主动性,许多区的书记、区长亲自过问管理工作,亲自研究管理问题,加大了对城市管理的财政力度。城市管理虽不直接增加GDP,但通过改善环境提高软实力,能吸引很多高大上的企业来增加经济效益。”吕灿华说。

  他介绍,通过考核,各区的书记、区长,各办事处的书记、主任,居委会主任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在管辖范围内,关注城市管理工作,具体承接办理城市管理工作,形成各级各层都在抓城市管理的良好局面,达到了以考促管的目的。

  历城向第一名取经,拨款1.63亿摘末位帽子

  7月24日晚11点半,历城祝甸路烧烤一条街,来自振邦公司的两名保安已在此盯守6小时。这也是露天烧烤治理纳入综合考评,东风街道办事处整治露天烧烤的一种探索,即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加大盯守力度。

  4月23日,济南市第一季度城市管理综合考评公布,历城区在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历城、长清、高新共7区组成的第一组中排名末位,罚款100万的同时,历城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还在会上做了公开说明和检讨。

  “一季度考评结果出来后,区委书记和区长亲自抓城市管理,连续组织召开多次会议,各街道也积极参与进来。”历城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点评会后,能明显感受到,从区领导到各相关单位,再到各街道,对城市管理的问题重视程度明显提高。

  重视之后,怎样摘掉末位的帽子?历城区将目光投向了排名第一的市中。“学习市中的大城管委机制,区委书记任城管委第一主任,区长任主任,分管区长任办公室主任,同时将执法和环卫的重心下移。”

  财政投入的增加也随之而来。重心下移后,历城区财政局向辖区各街道共拨款1.4亿元,专门用于环卫方面,购买机械化作业车辆,增加保洁员数量等。同时,向城区4个街道各拨款200万,郊区街镇各拨款150万,累计2300万资金用于城管执法。

  “此外,市局的综合考评模式,我们也借鉴过来。市局考评各区,我们考评各街道。市里罚各区倒数三名100万、80万、50万,我们罚各街道80万、50万、30万。”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区里也在招标第三方测评机构,各街道连续两次排名末位,主要负责人要到区电视台做公开说明。

  7月24日,济南市二季度城市管理综合考评结果出炉,经三个月的努力,历城区终摘末位帽子。“其实成绩比我们预想进步要少,下季度再加倍努力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阿凤)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