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不动产证办理在全省率先实现“最多跑一次”

2017-08-15 16:0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8月14日消息 8月14日,崂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测试上线,该公众号搭载网上预约、网上预审、办事指南查询等服务功能,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实时的不动产登记微服务。利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创新了不动产登记管理行为,有效应对申请人排队取号困难、材料准备不充分、现场多次跑腿等问题。

  

上线仪式现场



  “市民从通过手机拍照网上递交材料,通过初次审核后,根据预约好的时间带着材料到现场复核,当天就能拿到不动产权证。”青岛市崂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张坤远介绍说,这是崂山区在全省率先实现不动产权证办理“最多跑一次”。

  网上预审功能确保证件齐全 市民取证最快一小时

  “办理过不动产登记证的市民都了解,以往办证时,即使在材料准备齐全的情况下,至少要到不动产登记部门跑两次。一次是现场递交材料,中心后台通过审核后,市民取证还需再跑一趟。”崂山区国土资源分局测绘中心副主任房涛告诉记者,“现在方便了,微信公众号的预审功能让市民最多跑一次。”

  据悉,市民关注崂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微信公众号后,输入个人姓名、邮箱、身份证号、手机号码等信息进行实名注册,按照平台的提示把所需资料通过网络上传到微信公众号,不动产登记中心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在后台进行网络预审。平台显示预审核通过后,市民预约好办理时间,带着所需资料到登记中心现场确认。工作人员核对材料无误后,现场制证发证。

  目前崂山区的一手房以及一次性付款的二手房的不动产权证办理都可以使用微信预审程序。预审功能上线,优化了以往的办事流程,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的目标。

  无需排队取号 网上预约市民都能按时办理业务

  除了预审功能,崂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微信公众号还搭载预约功能,市民不用排长队等待取号,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提前上网预约。打开微信公众号进入“我要办”版块,选取预约办理的登记事项和填写预约信息后,提交预约申请。崂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设置了网络直通车窗口,专门面向网上预审、预约用户,通过对预约数据进行监测和分析,及时调整号源及窗口人员配备,确保每位市民都能按预约时间办理业务。

  “网上预约能够有效的应对申请人排队取号困难,还能有效打击‘黄牛党’,每个人都实名注册,只能办理和个人相关的登记业务,‘黄牛’也无计可施。”登记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

  张风云先生之前在网上通过了材料预审,并进行了办理业务时间预约,再通过收件、缴税、缴纳工本费三个步骤后,即可领到不动产权证。记者在现场发现,工作人员收件并录入电脑只用了不到七八分钟的时间。“这样大大节省了办理业务的时间和人力成本,放在以前至少要五个工作日,而现在最多一上午就能拿到不动产权证,非常方便。”

  

马风云先生当日成功领到了不动产证



  提高服务效能,网上查询让市民材料准备“有的放矢”

  “以前市民到登记中心办理业务不知道到底要带什么材料,只好把自己能想到的材料都带上,却往往还会有疏漏,一项业务有可能反复跑多次。”工作人员表示,微信公众平台搭载网上查询功能,提供大厅常见业务的明白纸查看功能,市民在手机上就能查看办理业务携带的相关资料及条款,既可以通过关键词、词组、筛选条件等进行登记事项的模糊检索,也可以根据登记事项目录、事项类别目录,查找到所需的登记事项信息和办事指南。

  未来五招提升不动产登记中心便民高效服务水平

  一招,继续探索创新,逐步扩大网上预审业务范围,丰富微信公众号功能,力争实现排队状况微信实时动态查询以及各项业务办理进度查询等。

  二招,除了引进自助查询机外,下步将进一步丰富自助查询服务:自助缴费机、微信缴费、存量房交易自助服务(网签合同自助打印),邮递不动产权证书、自助打证等。

  三招,关键环节压缩审批时限。二手房买卖及土地房产抵押、撤押,社会关注度高,申请人要求快速办理需求强烈,下步将实行快件办理制度,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不动产登记法定30个工作日,目前二手房买卖、抵押已压缩至5个工作日,下步将压缩至3个工作日;撤押已压缩至3个工作日,下步将压缩至2个工作日。

  四招,对标商业银行、机场等窗口单位服务水平,实现服务升级,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窗口人员服务形象及服务质量,优化服务态度、行为、用语。并且针对旧村改造和居民办证难项目,如麦岛家园、左岸风度等项目,不动产登记中心将会同税务部门上门受理办证,办理结束后集中送证,让群众少跑腿,提升服务品质。

  五招,力争两年时间,分三个批次解决崂山区35个“问题产权”项目两万套住宅,消化历史遗留问题。

  不动产登记预审预约流程详解

  1、打开微信,关注微信公众号。

  



  2、点击个人中心认证注册,务必填写真实有效的个人信息,实名认证不支持修改。

  



  3、办理预审

  



  4、选择业务、阅读指南

  



  5、参照样本,上传资料

  



  6、登陆个人中心,查看状态

  



  7、审核通过,预约办理时间

  



  8、受理后进度查询

  “我要查”——进度查询,提供根据业务登记号检索的进度显示项。

  



  新闻链接:1.为缓解市民排队压力,崂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引进国内最先进的自助查询机。市民无需抽号排队,携带本人二代身份证原件经查询机扫读即可实现住房情况、房屋权属登记信息、权属状态信息的实时查询。查询机集成打印、盖章功能,因纳税、落户、贷款、子女入学、申请低保、出国等原因需要开具住房情况证明的,可自助操作,无需再到窗口受理、审核、盖章,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

  2.“问题产权”项目。为妥善处理历史遗留的“问题产权”项目,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购房人的合法权益,崂山区积极推进解决“问题产权”工作。经过统计梳理,崂山区目前有问题产权的房屋约有两万套,涉及三十五个项目,已经制定解决工作推进计划。根据工作推进计划,这三十五个项目将分三个阶段进行,力争用两年实现全部解决。

  记者 王春雪 实习生 李阳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不动产证 崂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