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卫生计生半年"成绩单":出生人口5.7万人

2017-08-18 06:3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制图/徐雪茹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军 王鑫鑫

  日前,青岛市卫计委召开2017年全市卫生计生工作推进会议,发布了上半年卫生计生领域工作成绩,并部署了下半年的工作规划。记者了解到,上半年青岛卫生计生领域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公立医院药品采购节约7.46亿元,签约家庭医生人数28.08万人,出生人口5.7万人,各大重点工程按计划进展。下半年,市卫计委将继续推动“健康青岛”建设,在发展中医药、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和推动医养结合等方面重点推进。

  门诊均次费用289元

  上半年,市卫计委持续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全省考评中排名第二。上半年全市门诊均次费用289元,住院均次费用12521元,同比增幅仅为1.39%、2.61%。青岛在省内率先出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方案,全市签约28.08万人,重点人群签约21.38万人。上半年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共采购药品37.5亿元,节约费用7.46亿元。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市民健康中心和眼科医院红岛院区两个项目开展了工程施工,市公共卫生中心工程、市第八人民医院东院区工程和市第五人民医院扩建工程三个新建项目完成了PPP方案、可研报告编制和修订完善工作。市第二卫生学校产科实训基地建设纳入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计划,年底前开工建设。启动了市妇女儿童医院危重症救治中心、市职业病防治院(肿瘤医院)、市海慈医疗集团康复中心三个储备项目的前期论证工作。

  今年市卫计委遴选了3个中医药综合改革先行区(市),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全域调查。柔性引进8个国医大师团队,建立54个知名中医药专家工作室。全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镇卫生院、85.2%的社区卫生服务站、70.2%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黄岛区、李沧区率先实现中医药服务“全覆盖”。

  家庭医生签约率要达30%

  在计划生育方面,上半年计划生育转型发展取得新进展。上半年,市卫计委继续落实全面两孩政策,人口形势、出生预报进行分析和监测预警,引导育龄市民科学合理安排生育,上半年户籍人口出生57029人,呈现平稳发展态势。

  卫计委提出,下半年将全面推进“健康青岛”建设。抓好重大传染病防控,确保不发生重大疫情蔓延。推进健康医疗领域新旧动能转换,优化“一心、四城、一园、一带”的全市大健康产业发展总体布局,发展高端医疗、健康养老、中医药医疗保健、健康管理与健康促进和健康服务新产业新业态。

  强化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是下半年的重点,主要体现在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出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考核、签约服务包价格等配套措施,完成重点人群60%、所有居民30%的签约率。完善全科医生制度,加强对基层卫生人员的培训。实施基本公共卫生第三方考核评估,加强对基本公共卫生健康档案的专业化复核。

  下半年将着重提升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加强区域重大疾病诊疗能力,新成立5至6个市级专科质控中心,启动全市胸痛中心、创伤中心建设,完成16处新建院前急救站的建设。

  同时,继续加大学科和人才建设,深化“三优工程”和招商引资工作。瞄准世界知名医疗机构、国内知名院校和医学科研机构、知名医院,以及“两院”院士、国内外医学领军人才,继续加大引进优质医疗机构、优势医学学科、优秀医学人才力度。

  启动海慈养老康复项目

  青岛极其注重加强中医药能力建设,这也将是下半年的重点之一。下半年将出台《青岛市贯彻落实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实施方案》,形成未来本市中医药发展的大战略、大规划、大格局。推进“中医药+”行动,启动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养结合项目和海慈医疗集团中西医结合养老康复项目,打造若干个中医药文化特色小镇。

  推进市公共卫生中心、市第八人民医院东院区、市第五人民医院扩建工程、市立医院东院二期、青大附院东院区综合病房楼、市民健康中心、眼科医院红岛院区等项目建设。积极开展市妇女儿童医院危重症救治中心、市职业病防治院(肿瘤医院)、市海慈医疗集团康复中心等项目前期工作。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卫生计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